《人間佛教佛陀佛陀本懷‧當代人間佛教的發展》在桃園熱烈研討

《人間佛教佛陀佛陀本懷‧當代人間佛教的發展》在桃園熱烈研討
【黃美瑛、陳詠涵 桃園綜合報導】

2022年人間佛教閱讀研討會桃園場次於2022年9月11日假佛光山桃園講堂舉辦,現場有286位愛書人參與。本次研討會以《人間佛教佛陀佛陀本懷‧當代人間佛教的發展》為主題,共分為專題演講及主題論壇兩個單元。

首先,第一單元禮請佛光山桃園講堂住持覺元法師主講。住持表示,由於受到疫情影響,原定於6月舉辦的閱讀研討會桃園場次,只好延至現今才舉辦。今年佛學會考採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著作—《人間佛教佛陀本懷》為考核內容。雖然佛學會考已經結束,但這本書值得我們生生世世持續研讀下去。住持強調,我們應該「以聞思修入三摩地」,唯有以佛陀基本教義為基,並透過本土化的佛法弘傳,才能真正深入民心。此外,住持體察現場大眾剛圓滿佛學會考,即興來一場「Test搶答」,讓學員們經過搶答,腦力激盪,再次刷新大家的記憶。在演說中融入搶答環節的模式,讓現場學員積極參與,整場氣氛熱烈不已。

住持闡釋人間佛教的弘揚,除了要本土化,更要重視佛法。所謂「以法相會」即道場經營就是要給佛法,弘法、弘法、再弘法。住持提及,有鑑於文字的弘傳,其力量最為廣大,受益人數也最多;佛光山弘法四大宗旨,也以文化弘揚佛法為首。一本佛教文化寶典,可以讓佛陀的人間佛教在世界各地發光,照亮每個人的心靈。此外,弘揚佛法語言文字要重視「給人懂、給人接受」,要落實在生活上並對人有所助益,契理契機展現人間佛教回歸佛陀本懷。而復興佛教的要道:積極走入人間、回歸佛陀本懷、熱心造福社會、培養與佛教有緣的人才、與興辦各級大學中學小學,這些都是人間佛教回歸佛陀本懷具體行動。

最後,住持語重心長說:「佛教為何要復興呢?信仰的傳承,才能法燈相續呀!」住持精湛的演說搭配幽默的小故事、連連看搶答、豐富的講義內容,整場70分鐘非常熱絡絕無冷場,大眾對當代人間佛教發展之種種感動不已,對未來一起推動人間佛教,信心十足。

第二單元「主題論壇」,由國際佛光會檀講師李德全擔任主持人,邀請佛光山都監院頭單書記暨義工會會長慧屏法師、桃園講堂住持覺元法師、人間佛教讀書會台灣區執行長鄧淑明與談,共同探討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著作《人間佛教佛陀本懷—當代人間佛教的發展》。本次論壇,分別依〈當代人間佛教的發展〉篇章,印象最深刻的一段話;人間佛教文化發展,佛教如何貼近人心的需求;人間佛教發展如何落實本土化;人間佛教發展,未來如何回歸佛陀本懷四大課題論述。

其中,慧屏法師坦言印象最深刻的是〈目錄〉,從閱讀目錄提綱挈領,就能從中明瞭星雲大師佛教復興之道。儘管宗教信仰不同,只要對社會有貢獻的佛教社團,都是人間佛教行者。覺元法師表示,星雲大師提及「佛教需要青年,青年需要佛教。」發起青年學佛運動,帶動青年學佛。並透過媒體、電台、電視等傳播方式弘揚佛法,即使遇到困境為了佛教,仍咬緊牙根,「不要生氣,要爭氣」。大師為了弘法不遺餘力,鍥而不捨的精神,作為弘法者給予甘露灌頂。鄧淑明分享,佛教徒透過「聞思修,入三摩地」,佛光會以文化弘揚佛法,生活書香化,成立「人間佛教讀書會」遍及全世界,舉辦全民閱讀博覽會、讀書會帶領人培訓,藉由讀書會自我教育,給予學習平台。

人間佛教文化發展,住持覺元法師引述大師的話「文化出版透過教育辦學,弘法活動,首在給人懂,給人接受」的核心價值,方能達到貼近人心的弘法之道。人間佛教的本土化,慧屏法師表示,所謂「本土化」是奉獻的、友好的,不是「去」而是「給」,最重要能給人接受」,去除分別、善巧方便善觀因緣。以深入瞭解佛法為前提,適應當地文化、風俗民情不同,發展出各自特色,透過佛教給當地人更充實精神生活。

「人間佛教發展,未來如何回歸佛陀本懷?」慧屏法師提出,文化出版、教育辦學、弘法、慈善等面向都很重要,如同「一心十法界」,爬梳出你所歡喜的項目用心投入,將之在生命中發展至極致,以企業角度思考經營回歸佛陀本懷。覺元法師述說,積極服務人群,走入人間弘法,首重教育,尤其是僧伽教育為一切根本。佛教以救濟人心利益社會,諸惡莫作,眾善奉行,推動三好影響社會。將光榮歸於佛陀,成就歸於大眾,利益歸於社會,讓人間佛教傳揚世界每個角落,回歸佛陀本懷。鄧淑明則說,人間佛教首重文化教育,解行並重,參加佛光會活動,我在眾中,眾中有我。了解活動意涵,一步一腳印,歡喜承擔,發心學習由我做起。

本場次閱讀研討會最後在人間佛教讀書會東南亞區執行長彭桂芳老師的回饋帶領後,眾學員滿滿收穫,圓滿賦歸。

#佛光山 #桃園講堂
#人間佛教 #閱讀研討會
#人間佛教佛陀本懷
#當代人間佛教的發展

相關圖片

  • 1.jpg
  • 2.jpg
  • 3.jpg
  • 4.jpg
  • 5.jpg
  • 6.jpg
  • 7.jpg
  • 8.jpg
  • 9.jpg
  • 10.jpg
  • 11.jpg
  • 12.jpg
  • 13.jpg
  • 14.jpg
  • 15.jpg

觀看影片

檔案下載:

分享頁面到:

Share on Facebook Tweet Post to Tumblr Share on Linked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