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眾齊發修持「六根清淨解脫願」 時時刻刻奉行菩薩道

🤗大眾齊發修持「六根清淨解脫願」 時時刻刻奉行菩薩道
【簡淑慧 桃園報導】

適逢孝道月,佛光山桃園講堂禮請住持覺元法師在法會卷十圓滿為大眾主法、開示,引導大眾懺悔迴向、發心立願。住持表示,卷十首先提到「菩薩回向法」,此乃以「饒益一切有情」修此懺法,一旦眾生有向善的機會,都要提供幫助、給予利益,在生命的過程中,因為幫助別人而得到殊勝的功德。

佛門常說「六根」──眼、耳、鼻、舌、身、意,凡夫因不了解緣起性空的真理,導致一旦六根與外界接觸互動,馬上產生分別心。隨著情緒起伏而造下許多罪業。反觀修行人,透過平日的練習而照見緣起性空,面對境界時真心地懺悔。所謂「罪從心起將心懺,心若滅時罪亦亡,心亡罪滅兩俱空,是則名為真懺悔」,透過共修的力量,希望六根所造的過失應念頓消。

住持談到「發願」是從恭敬三寶,堅固法門,捨不善本,攝心正道,發六根清淨解脫願,才能具足一切法門。否則所修的善行都是「有漏」煩惱的,不能究竟解脫。簡而言之,就是發菩提心,進一步說「菩提心就是佛心」。住持反問大眾:「倘若只修福德,不發菩提無上道心,就像農夫耕田卻不播種,既不可能發芽,當然也不能長出果實。」

接著住持提到懺文的最後一品,「囑累」貫穿全文,叮嚀眾生以懺悔發願功德因緣,發無量願心,令一切眾生皆得如所願。「如何練習發菩提心?」其實在卷二已經提到,先以眷屬為所緣,比較容易培養同理心並感受到對方的苦,而願發菩提心;再者憶念三塗眾生、諸天諸仙善神、人道等,擴及十方法界一切眾生皆是父母、兄弟姊妹、師長,以此學習發大心、拔苦與樂,祈願得解脫。

經云:「譬如百年闇室,一燈能破,勿為一念心輕,而不努力!」住持分享愚人飲水的故事勉眾。話說曾有一愚人在曠野中走好幾天的路,口渴得兩眼昏花,全身發熱。好不容易發現一條河,他卻呆坐一旁不予取水。路過的行人上前關心:「如此口渴,卻為何不喝水呢?」沒想到愚人拉開沙啞的喉嚨,大聲嘶吼:「大河有這麼多水,我的肚子怎麼能裝得下?乾脆不喝了!」路人只能搖頭笑癡而走開。同樣的道理,佛法雖有八萬四千種法門,只要我們確實奉行一法,必定獲福無量、滅無量罪、自利利他、同登般若彼岸。

住持淺顯易懂的開示,讓聞法者獲益良多,紛紛鼓掌以示謝意。隨後,大眾滿懷歡喜地圓滿孝道月梁皇寶懺十卷的香別,祈願能透過深入經藏中,時時刻刻奉行菩薩道。

#佛光山 #桃園講堂
#孝道月 #梁皇法會
#梁皇寶懺 #修持

相關圖片

  • 梁皇 圓滿供-2.jpg
  • 4.jpg
  • 1.jpg
  • 2.jpg
  • 5.jpg
  • 3.jpg

觀看影片

檔案下載:

分享頁面到:

Share on Facebook Tweet Post to Tumblr Share on Linked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