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山寶塔寺2月7日舉辦新春講座,禮請佛光山泰華寺監寺慧得法師主講「轉煩惱為菩提的妙法門」,法師輕鬆

  • 首頁
  • 活動訊息
  • 新聞回顧
  • 佛光山寶塔寺2月7日舉辦新春講座,禮請佛光山泰華寺監寺慧得法師主講「轉煩惱為菩提的妙法門」,法師輕鬆

佛光山寶塔寺2月7日舉辦新春講座,禮請佛光山泰華寺監寺慧得法師主講「轉煩惱為菩提的妙法門」,法師輕鬆幽默的講演,讓會場笑聲不斷,約250人同霑法喜。

煩惱來了怎麼辦?慧得法師先送給大家一個最好的方法─馬上找一個人並對他說:「我有一個願望,我希望你幸福,永遠永遠的幸福。」語言如果轉換成愛的動力,煩惱就會消失了。人生最大幸福是什麼?就是幫助別人幸福微笑所產生的「菩薩覺」,法師進一步指出,人的一生,一定要懂得分工合作,小合作要能放下自我,彼此尊重;大合作要放下利益,共同成長;一輩子的合作,要放下性格,成就對方,慈心利他,必能成就自在人生。

轉煩惱為菩提的妙法門是什麼呢?法師開示了五種妙法門。第一妙法門是「正本清源,發菩提心」,以佛性真如,眾生本有,從來不失,何用追尋。法師並表示,當覺性茁壯時,煩惱心就不會生起。

第二妙法門是「觀照歡喜,微笑讚美」,法師表示,在相上面,要有聲音表情,並以「高興之謎」要大眾來參究,「我為何不高興?我為何要高興?我為何怕你不高興?」提醒大家不要坐在情緒的兩端。

第三妙法門是「明煩惱因,勇斷三毒」,「枷」從何來,慧得法師說,人們開著身、口、意「三業」的船,忘失了自性覺海,不斷在惑、業、苦中,受著三毒的「因緣果」輪迴。要跳脫輪迴,就要斷三毒。

第四妙法門「般若三昧,塵盡光生」,常行六祖惠能大師的般若三昧自在妙法門,不分別一切法,法師並引述元曉大師「任憑你多大的努力,也無法阻止一朵花凋謝」,要大眾在法的基礎上不去造惡業。

第五妙法門「行菩薩道,核心習慣」,法師說唯有建立三好為核心習慣,要把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九字真言作為傳家妙寶。

「百善『笑』為先」,慧得法師要大家千萬不要做不「笑」的兒女、不「笑」的父母、不「笑」的朋友、不「笑」的菩薩,每個家庭都要拍一張微笑拼圖;請大家用微笑接力,把「笑」傳下去,快樂能量充足,就不容易墮入煩惱了。新春期間,法師祝福大家,覺悟的收穫是苦的結束,點亮心燈,幸福自在必相隨,大家一起追隨星雲大師行佛去。

相關圖片

  • 20200207慧得師父演說側記_200210_0087.jpg
  • 20200207慧得師父演說側記_200210_0078.jpg
  • u82emdixsl8zflkzjdd07g2u5.jpg

觀看影片

檔案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