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屆竹科預防醫學論壇前 法寶寺覺舜法師拜訪國家科學委員會

人間通訊社 最新新聞報導~

第三屆竹科預防醫學論壇前 法寶寺覺舜法師拜訪國家科學委員會
【人間社 簡麗珠 新竹報導】
2023-03-10
全球進入ESG時代「沒有員工健康,ESG就是空中樓閣」,由國家科學委員會竹科管理局、竹科管理協會及佛光山法寶寺共同主辦的「第三屆竹科預防醫學論壇」公益活動,將於3月18日在陽明交大博愛校區「賢齊館舉行」。有別於前兩屆主談「身」的健康,今年更拓展到「心靈」健康議題,期望員工不僅要工作力,也要活得快樂。

法寶寺監寺覺舜法師、竹科管理協會祕書長李道霖於3月8日上午拜訪國家科學委員會副主任委員林敏聰,訪談中提到這場論壇的活動目的與期望。與會者尚有宏華國際股份有限公司經理陳永昌。

「人的身體會從健康到亞健康,最後成為病人,健保每年吃掉台灣非常大的醫療資源,也就是說,人在接近往生的那一段,以國家資源,有沒有辦法來調整?」李道霖提問。林敏聰表示,幫助健康的人不要進入亞健康,亞健康的人不要進入病人的階段,病人不要被長照,對國家來講,長照是一個非常嚴重的問題。人的壽命與其反應在壽命本身,不如反應在健康餘命,依國家資源與政策和個人的角度,國家扮演的角色就是「預防醫學」。

林敏聰接著說,這場活動的意義是很有價值的,不僅是表面上照顧員工及企業主的身體健康,背後代表管理與治理機制,要放在重要的核心部分,在意的不僅是健康、運動和健檢,更重要的是心理與生理的平衡,追求的不是只有個人的健康,而是整個環境的改變,個人健康才有辦法達到。

對於個人的價值,追求人與家人的平安幸福,對群體要創造心理與生理的平衡,如此不只工作會更有效率,還能更有創意。如北歐、芬蘭被評選為最快樂、幸福感最高的國家,這是需要社會條件的配合。台灣社會習慣用金錢衡量社會指標,學校則用成績,所以需要透過非正式的方式把幸福推廣出去。

提到幸福感,覺舜法師分享,多數人都不擅於表達心中的愛,很容易造成情感上的遺憾,並以法寶寺「幸福列車」走入社區為例,將手作花束送給想要感恩的人,在大家的呼應之下,大男人對另一半羞澀的表達幾十年來藏在內心的愛,與妻子感動落淚的擁抱,感動現場所有人。所以將三好、四給、五和的理念推廣出去,有助於提升身、心、靈的健康與幸福。

預防醫學不只是生理,還要包括「身、心、靈」,本次論壇包括慈濟醫療志業執行長林俊龍、佛光山副住持慧開法師、校長李家同等也將分享有助身心靈健康的方法。

「第三屆竹科預防醫學論壇」報名:https://reurl.cc/xlOdWL
佛光山法寶寺地址:新竹市東區民族路241巷1號 電話03¬–542 7995

相關圖片

  • 8pxh7z8qv1vc9ps7x7gszk88n.jpg
  • wdx95lfgr2s82qo0e7qlgx9lo.jpg
  • xmck0gs57qsmp9pum087xnzk3.jpg

觀看影片

檔案下載:

分享頁面到:

Share on Facebook Tweet Post to Tumblr Share on Linked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