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悲懺法會 通啟~

大悲懺法會

大悲懺法為宋代天台宗知禮法師,依據伽梵達摩所譯之《大悲心陀羅尼經》所作。是以天台宗教義指導修持之懺儀作法。收錄於大正藏第四十六冊,為現今一般通行最廣之懺法。

據唐代伽梵達磨翻譯的「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廣大圓滿無礙大悲心陀羅尼經」所記載,大悲咒,全文共有八十四句,為梵文譯音。是觀世音菩薩之大慈悲心、無上菩提心,為普渡眾生,超凡入聖的重要口訣。其全名為「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廣大圓滿無礙大悲心陀羅尼大悲神咒」。

此經咒的得名因緣是:一日,佛告阿難尊者說:「如是神咒,有種種名:一名廣大圓滿、一名無礙大悲、一名救苦陀羅尼、一名延壽陀羅尼、一名滅惡趣陀羅尼、一名破惡業障陀羅尼、一名滿願陀羅尼、一名隨心自在陀羅尼、一名速超上地陀羅尼。」大悲咒有此種種異名,起因於觀世音菩薩的宏願。

觀世音菩薩為何又稱:「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 據《大悲心陀羅尼經》云:觀世音菩薩白佛言:「我念過去無量億劫,有佛出世,名千光王靜住如來,彼佛世尊憐念我故,及為一切諸眾生故,說此廣大圓滿無礙大悲心陀羅尼,以金色手摩我頂上,作如是言:『善男子!汝當持此心咒,普為未來惡世一切眾生,作大利樂』。於是我始住地,一聞此咒故,超第八地,我時心歡喜故,即發誓言:『若我當來堪能利益安樂一切眾生者,令我即時身生千手千眼具足』發是願已,應時身心千手千眼悉皆具足」。

誦持大悲咒有何功德?觀世音菩薩曾於世尊處誓言:「設若諸人至心念我名者,亦應念本師阿彌陀佛如來名,然後誦此陀羅尼神咒。如一夜能持誦五遍,則能除滅百千萬億劫生死重罪。設若諸人誦持大悲章句者,即於臨命終時,十方諸佛皆來授手接引,並且隨其所願往生諸佛國土。設若諸人常誦此咒能生善國、常值好時、常遇善友、財食豐富等十五種善生。而且也不受饑餓、毒藥、水火焚漂等十五種惡死。 大悲咒所加持的淨水,稱大悲水,也為信徒所常服用。認為虔誠相信觀世音菩薩,不僅可消災得福,捨報後且可往生西方極樂淨土。

參加大悲懺法會,不但有以上的功德,還可借大眾共修的力量,體證觀世音菩薩的悲心願力,調和自己的心,恭敬禮讓他人,可使家庭和睦,社會安定,國家安康,乃至全球大眾,無有仇恨,平等對待,和平相處。

菩薩成就的「千手千眼」,源於他的大悲。一心為眾生拔除纏綿的愛刺,做眾生困厄時的依佑。慈悲能將刀山劍樹化作清涼寶池,慈悲能將燒煮地獄化作梵音天堂。

祈願眾生能學習菩薩千手手眼普潤有情,「千手」救渡所有一切受苦受難的眾生,「千眼」洞察所有一切眾生之根性,既而觀機逗教、對症下藥,學習觀音菩薩「應以何身得度者,即現何身而為說法」的功德。人人做別人的觀世音,以善顏做慈航,渡人上岸;以雙手做星月,引人正道。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新竹佛光山法寶寺🌺
洽詢報名專線: 03-5427914
地址:新竹市民族路241巷1號

佛光山線上捐款登記處
https://reurl.cc/4XWlo3

佛光山法寶寺官網
https://reurl.cc/jR5DXM

新竹佛光山法寶寺交流line群
https://reurl.cc/28gE3n
(歡迎加入並持續關注喔!)

相關圖片

  • 2023大悲懺法會.jpg

觀看影片

檔案下載:

分享頁面到:

Share on Facebook Tweet Post to Tumblr Share on Linked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