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緒的自我覺察與梳理 學會接納自己跟自己和好

【人間社 簡麗珠 新竹報導】
2022-04-29
佛光山法寶寺4月27日幸福與安樂系列講座第十一場,邀請理馨心理諮商所臨床心理醫師李郁琳,透過「情緒的自我覺察與梳理」探討大腦的運作與情緒的關係。

了解大腦的運作機制,有助於了解為何情緒行為總大過理性思考,李郁琳以大腦的結構分析圖,分析各個區塊的功能,並提醒大家,前額葉負責冷靜情緒主思考,透過後天的練習與情緒的控管,會讓情緒的調解上找到更好方法。理解帶來諒解,諒解有助於釋懷,關係才有機會修護,理性才有機會進駐。

李郁琳運用兩支短片讓與會大眾找出,短片中角色情緒的差異,並且學習為情緒找出名詞,能清楚自己當下的情緒,找到源頭才有辦法聚焦在情緒失控的原因。面對說不通的人、事、物,先處理心情再處理事情。透過轉念、同理,當前額葉能發揮作用時,情緒就能慢慢穩定下來。

「如何練習轉念?」首先要調整認知,要知道改變他人不如改變自己。換位思考,設身處地站在對方立場思想。理解、寬慰的是自己不是別人。「你有沒有好好照顧自己?」李郁琳指出,「我們給不出自己沒有的東西」,唯有接納自己,跟自己和好,照顧好自己才是優先。接著帶著大家演練,蝴蝶擁抱法、肌肉放鬆練習,透過這些梳理的方法,學習自我療癒。

「能理解壞情緒和我這個人是分開的,我有壞情緒不代表我是不值得被喜歡的,情緒可以學習管理,但學會肯定自己接納自己也是必要的。」李郁琳表示,找到適合自己的儀式感,鼓勵自己一下,來一個擁抱和早安吻,到一個新的地方旅遊,讀一首直擊內心的好詩,在雨中慢慢的騎腳踏車等等,適度的放鬆自己,有時候不「加油」也沒有關係。

現場有學員提問,「如何與受虐兒互動才不會讓他再次受到傷害?」李郁琳建議,要先從關心的部分與對方聊天,再照顧其情緒與心情,如果看到他有受到傷害的情形,應及時轉介紹給專業人士。這就是所謂的「一問二應三轉介」,一問是主動關懷積極傾聽;二應是適當回應支持陪伴;三轉介就是資源轉介持續關懷。

最後,李郁琳呼籲大家,情緒原本就沒有對錯,它是生命的一部分,值得花時間去經驗與感受。感受當下,經驗你的此時此刻,不要只是抗拒,感受情緒經歷的過程,即使並不好過,但不只有表達或壓抑,還應該包括感受和梳理,透過自我覺察與梳理,學會接納自己,才能跟自己和好。

相關圖片

  • 320j8l0us4ejecpu1b28owc0t.jpg
  • 2jpsa1tzlow9v5ednie1r4x3m.jpg
  • rk8xt5i6oofatn6u77hbn3far.jpg
  • aehfmwn1gphnnauc7m2c2tczs.jpg
  • 44l5xfstqjgqeqh6zdwmqw9zi.jpg
  • xq09r419wf382dzt75lhp7kq4.jpg

觀看影片

檔案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