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覺寺敦煌禪舞 鬆身舒心成果展

大覺寺敦煌禪舞 鬆身舒心成果展
【人間社 葉淑美 竹東報導】2021-12-12
佛光山大覺寺敦煌禪舞協會於12月11日舉辦成果展,活動地點在竹東惠昌宮舉行。竹東惠昌宮又稱竹東三山國王廟,1810建立迄今,是竹東鎮鎮民傳統信仰中心,吸引超過250人的竹東鎮民前往觀賞。

新竹縣縣長楊文科蒞臨現場,致詞表示:「感謝竹東大覺寺的慈悲心,讓竹東鎮民可以看到敦煌禪舞如此撼動人心的表演,透過舞蹈,讓人快樂。」竹東鎮長張順朋致詞說:「對於竹東鎮上能舉辦敦煌舞的成果展,是竹東之光,是優異且用心的舞蹈團體。」現場與會來賓有立法委員林思銘、新竹縣政府社會處李國祿處長與和何美玲科長、縣議員郭遠彰代表彭家垣秘書、鎮民代表李秀容、鎮民代表范國威。

敦煌禪舞協會屬於新竹縣社會處-婦幼新住民科所培力的種子團體之一,大覺寺人間大學范美玉老師,為敦煌禪舞協會理事長。婦幼新住民科是以婦女、幼童與新住民為業務範圍,致力於性別平等與重視婦女,透過教育文化讓身心靈更美好。新竹縣社會處李國祿處長與和何美玲科長也蒞臨現場。

竹東大覺寺監寺妙淳法師致詞時表示,敦煌舞是以舞練心,帶著慈悲心練舞,可以帶來鬆身舒心的良好效果,除了舞蹈,還有讓心靈資糧提升的讀書會,童軍團則是從小紮根,讓孩子從小就有機會接受品德教育。妙淳法師感謝惠昌宮羅朝明董事長提供這麼好的表演場地,就在竹東鎮中心,讓竹東鎮民都可以就近前往。」

鄭秀真老師為敦煌禪舞藝術總監,以「簡單的事重複做,成就不簡單的結果」,藉舞修心,以舞蹈在生活中,生活在佛法裡,鄭秀真更是編創「鬆椎禪」,這是不分年齡,是透過呼吸吐納,是基礎的暖身練習,從脊椎到尾椎,用丹田的力量來協調身心,是全方面的脊椎運動,培養肢體的局部運動,透過循序漸進勉勵自己,以良好的姿勢體態,感受人我之間的祥和,舞者坐在蓮台上表演「鬆椎禪」,帶來身軀呈S形三道彎體態,搭配呼吸的節奏變化,傳達出敦煌舞的動人之處。

敦煌舞表演曲目由鄭秀真總監編舞,黃宣宣與謝秋香老師帶領,透過舞者優美的舞姿,展現禪風輕送、輕靈飛舞、喜樂無量的天人之舞。

竹東區佛光會帶動唱〈四海都有佛光人〉,竹東大覺童軍團也帶來節目表演,還有國王戲曲哈客樂團、鴻藝太極武術,都有專業的演出。

節目尾聲,由竹東大覺寺監寺妙淳法師致謝所有單位,妙淳法師表示:「每個團隊都展現出最美的成果,台上十分鐘,台下十年功,不管是舞蹈或是太極拳術,都是透過認真練習才能演出這麼棒的節目。而寺院就像學校,人間大學裡有很多適合的課程,不管是動態的敦煌舞,靜態的禪修、抄經與佛畫班等,都是自我的提升,歡迎大眾來終身學習。」

相關圖片

  • 楊文科縣長與大覺寺監寺淳法師及與會貴賓致詞.jpg
  • 竹東鎮長與敦煌禪武藝術總監鄭秀真合照.jpg
  • 佛光會帶動唱四海都有佛光人.jpg
  • 童軍團節目表演.jpg
  • 鬆椎禪舞.jpg
  • 歡喜飛揚舞.jpg
  • 妙音反彈舞姿.jpg

觀看影片

檔案下載:

分享頁面到:

Share on Facebook Tweet Post to Tumblr Share on Linked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