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臘八粥試煮活動 竹東大覺寺用心傳承標準化

臘八粥試煮活動 竹東大覺寺用心傳承標準化
【人間社 葉淑美 竹東報導】2022-01-03
佛光山竹東大覺寺為了即將來臨的法寶節,於2022年1月2日進行臘八粥試煮活動,不僅是經驗傳承,更是讓臘八粥的煮法標準化,期望一年一次的活動皆臻完美,各分會派員學習與觀摩,逾30人參加。

臘八粥試煮活動由妙旃法師擔任講師,從各道場的經驗分享到食材備料的小秘訣,以「入口即化」為原則,煮出老少咸宜的臘八粥。法師從食材開始介紹,蓬萊米與糯米的比例、各類食材的備料、佐料的使用時機、甚至於胡椒粉下鍋的方式,都要事先用水和開,方可避免結塊成糰,這些注意事項都會直接影響臘八粥的口感。

竹東大覺寺監寺妙淳法師勉勵學習的人員:「今日的試煮活動,依照法師講解的程序與步驟來進行,不僅是傳承,更可以生活化,學了就要會用,在家也可以煮出美味的臘八粥。臘八粥活動是廣結善緣,佛光會員以慈悲恭敬之心煮出來,讓吃的人歡喜,感受到平安吉祥的祝福,更感謝默默在幕後付出的備料人員。」

第一分會莊溫育英、陳李玉清、蕭素琴三位老菩薩,年齡都已經超過八十歲,負責煮臘八粥十幾年,對於今天舉辦的試煮活動,看到有新一代的傳承,都感到非常的開心,並感謝法師的教導,讓臘八粥更美味好吃。第一分會呂培基會長表示,看到各分會派員來學習分擔,並機動調整前置作業,充足的人力可以支援,讓現場的作業快速完成,是非常好的活動。

教師分會陳鳳珠師姐在旁邊看妙旃法師示範烹煮,原來細節是決定成功的要件,放兩杓半鹽巴,即使是用同一支湯匙,挖鹽巴深淺度不一樣,有平匙和一大匙,就會造成鹹度有很大的差異,所以標準化是非常重要的。

品嚐試煮的成果,會員紛紛表示,往年薑都是用機器絞的,今年改成用刀切,嚐起來味道完全不一樣,用刀切成薑末雖然費時,但是卻可以吃出薑的香氣,感謝妙旃法師的指導,今年的臘八粥美味可期。

相關圖片

  • 竹東大覺寺監寺妙淳法師.jpg
  • 妙旃法師擔任臘八粥試煮講師.jpg
  • 妙旃法師示範米的比例.jpg
  • 佛光會員專心備臘八粥的薑.jpg
  • 佛光會員專心備臘八粥的青江菜.jpg
  • 一分會會員左起蕭素琴陳李玉清會長呂培基莊溫玉英.jpg
  • 臘八粥試煮現場.jpg
  • 臘八粥試煮成果分享.jpg

觀看影片

檔案下載:

分享頁面到:

Share on Facebook Tweet Post to Tumblr Share on Linked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