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佛法真義》認識人間佛教思想

佛光山竹東大覺寺2020年行道天下福滿人間講座,7月25日禮請佛光山人間佛教研究院研究員妙願法師,主講從《佛法真義》認識星雲大師人間佛教思想。這是疫情解封後的第一場講座,吸引近百位佛光會員同霑法益,學習「人成即佛成」的解脫之道。

「大師的文章,淺顯易懂,看懂之後,才能升起信心,有信心才會有動力去執行。」妙願法師以星雲大師宣說佛法的特質為起點,並對照與傳統佛教的差異,人間佛教不是侷限在個人的修行,自利利他才是圓滿。

過去佛教走入山林,尋常人家沒有機會接觸佛法,而星雲大師推行的人間佛教,眾生平等,是要把佛法帶到全世界,並實踐「我是佛」、「做己觀音」,將信仰道德的力量提升,培養大悲心,慢慢建立自我信心。妙願法師舉例佛光會各分會會長,帶領百位會員,而每一位會員代表一個家庭,進行關懷的同時,就會有增善的力量。

「苦」是通往「樂」的道路,也是過程與助緣。星雲大師經歷二十四病難,幾度死裡逃生,這些身體上的折磨,並沒有退卻他宣揚人間佛教的願心,就像天山雪蓮一般,不畏寒冷,在嚴苛的環境下仍能存活。我們跟著星雲大師的腳步,學習無我的精神,理解眾生的痛苦,且不怕苦,就像吃黃蓮一樣,苦盡甘來。

一粒種子,要長成一棵大樹,需要什麼因緣呢?水、陽光、空氣等各種因緣具足才能成長。妙願法師提到:「一般人可能會想,過去的布施怎麼都沒有看到成果?別緊張,當你有需要時就會出現。」並列舉星雲大師與李自健藝術家的故事,大師以惜才為出發點,開啟了大陸弘法的機緣,突破重重困難,成為第一位到千年學府湖南嶽麓書院講演的出家人,這就是因緣果報。

妙願法師期勉大眾,現在過得好,來世才會好,現在就要解脫,而不是寄望來世。做起來其實很簡單,就是把人做好和學好,而〈十修歌〉即是人間佛教的解脫之道,人不能離開群體,在複雜的人際關係中,人成即佛成。

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竹東區督導長謝森文,認為「做己觀音」,要把自己做好,才有能量做別人的菩薩。竹東第一分會督導陳亞寶,分享學佛與修行的意義。

講座結束前,大眾合唱〈十修歌〉,藉由是日講座,建立好的因緣,讓善果開始循環。

相關圖片

  • 佛光山竹東大覺寺行道天下福滿人間講座,禮請妙願法師主講.jpg
  • 學習「人成即佛成」的解脫之道.jpg

觀看影片

檔案下載:

分享頁面到:

Share on Facebook Tweet Post to Tumblr Share on Linked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