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4 諸事吉祥佛學講座

佛光山竹東大覺寺2019年諸事吉祥講座,12月14日禮請佛光山寶塔寺住持永懺法師,以《人間萬事》〈人生十四轉〉為主題,學習危機就是轉機,如何在困境與膠著中發現曙光。

「學佛之後,家人是否有覺得你不一樣了?」永懺法師指出,人生不能一成不變,要怎麼轉變,就在於「能轉」,就是具有能量與具備改變的機會,才能重現生機,凡人轉性不轉心,聖人轉心不轉性。

星雲大師的「人生十四轉」:「轉迷為悟、轉凡為聖、轉邪為正、轉愚為慧、轉惡為善、轉弱為強、轉危為安、轉難為易、轉苦為樂、轉己為他、轉貧為富、轉暗為明、轉小為大、轉事為理」。

永懺法師逐一舉例說明「人生十四轉」,首先改變心境是在一念之間,把哭婆變成笑婆,把迷惘變成明白。去惡除惡,要把壞習慣去除,自然會氣質改變。我們是為了開智慧去學佛,有目標與方向,學習正派,勿隨波逐流,心中要有一把尺,不能正邪不分,尤其為了教育下一代,更不能迷失自己。

佛教的《百喻經》裡有很多愚人的故事,永懺法師舉例,有個商人為了向窮人討半兩錢,卻花了四兩錢去搭船;一位想要學佛,但是一想到有太多經典要讀而放棄,這就像極度口渴的人,見到乾淨清透的河水,卻在岸邊哭訴喝不完,說明愚昧與裹足不前的遺憾。

「你是好人還是壞人?」永懺法師詢問現場聽眾,不要把自己當好人,錯誤都是別人的,心為法本,要多為別人著想,並舉例一位太太為了先生愛吃的高麗菜,多花半小時去買,也因此先生因為肚子餓而生氣罵人;太太當時也很想反駁,但是一想到前幾天看到同事的先生躺在加護病房,而自己的先生還能罵人,證明肺活量很好,很健康,轉個念想就算了。而事後先生也發現自己誤會太太,也和睦道歉。日常生活中如果轉換觀念,就可以和氣融融。

勇敢面對自己的弱點,勿規避自己的不足,勤能補拙,時代在變遷,以前是師傅帶徒弟,而現在則是多方面的學習時代,永懺法師分享8年工程的經驗,並不是一蹴可幾,剛開始根本完全看不懂工程圖面,只能從使用者的角度開始學習,把每一個人都當做老師,循序漸進,不恥下問,心態正確,必能天下無難事,只怕有心人。

吃苦就是吃補,吃虧就是福報,有苦才有動力,才會苦盡甘來。我們發菩提心,不僅自己有功德,若能回向給他人,就像一間暗室,點一盞燈,就能照亮整間,對自己不會有損失。以寬己之心待人,互相體諒,將心燈點亮,廣積陰德,拋磚引玉,就像星雲大師童年出家,當時的小小沙彌,卻具有一心只為大眾設想的格局與氣量。

「世上沒有過不去的事情,只過不去的心情。」永懺法師期勉大眾,心念一轉人生就開闊,能轉才能解脫,對過去勿耿耿於懷,祝福大家轉得自在,轉得光明。

相關圖片

  • 永懺法師1.png
  • 永懺法師2.png

觀看影片

檔案下載:

分享頁面到:

Share on Facebook Tweet Post to Tumblr Share on Linked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