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水書車

佛光山竹東大覺寺雲水書車,於10月13日至峨眉鄉富興國小,由竹東區謝森文督導長擔任海鷗叔叔,第二分會吳智惠師姐擔任書車義工。富興國小學生僅49名,今年屆滿102年,同時也是新竹縣長楊文科的母校,是一所歷史悠久名人輩出的學校。

雲水書車這學期每個月都會固定到富興國小,車上各類書籍豐富,小朋友可以在戶外閱讀自己喜歡的課外讀物。謝森文說:「小朋友只要願意翻書,就像星雲大師提到的,那怕只是一句話,都有可能改變孩子的一生,能夠身為海鷗叔叔,將愛心發送,讓偏鄉共享資源,是非常開心的事。」

今日書車時間,除了小學生之外,還有四位幼兒園的小朋友,最小的只有三歲,翻著有圖片的故事書,尋找認識的字,雖然只找到「天、日、地」三個字,透過老師講故事,已經喜歡上看書。富興國小校長范熾強,感謝雲水書車為小朋友帶來的閱讀的樂趣,特別向義工們介紹富興國小特色。

全校學生一起溜直排輪,即使是今年甫進入學校的一年級新生,才上課一個多月,也可以溜直線的直排輪。高紹文教練表示,此項運動可以挑戰自己的勇敢和學習運動精神,一週兩堂課,培養專注力,在練習過程中,不怕摔倒,並融入團體中。

校園一偶是希望農場-「食農教育園區」,隨著四季更迭,種上蔬菜,讓小朋友知道餐桌上的蔬菜是長甚麼模樣,透過自己的種植,認識蔬菜。峨眉鄉是產茶葉的區域,讓小朋友種上茶樹,在「富興小茶園」中認識家鄉特產。

手做課程令人驚艷,在教室「富興捌號寮」中,設有鐳雕機、鑽孔機、切割機,透過曾道明主任介紹,手做課程結合科學、技術、工程與數學,進行跨領域的學習,透過小組間的相互合作,手做出太陽能旋轉樹,利用磁鐵的正負極,做出中秋節應景的搗藥小兔子。

靜態可學習烏克麗麗,現場自彈自唱客語「油桐花」,從中培養默契,用直笛吹奏國歌,練習不間斷。動態方面除了直排輪還有排球與棒球,透過多元化的探索,只要小朋友有興趣,全力培植。

富興國小有鄉土教本,學校旁邊的隆聖宮,曾道明帶著小朋友去認識門神,述說「福祿壽」建築的特色,在每一個雕樑畫棟上,都有一個故事。有別於都市的環境,這是一所充滿友愛的學校,范校長說:「感謝老師的全力付出,還有家長的配合,讓這所學校,在經歷百年之後,熱忱仍與民國七年(大正七年)創校時的初衷一樣,盡心盡力的培植每一位學生,讓小朋友都可以自然發展,並擁有一個充滿快樂的童年。」

相關圖片

  • 小朋友有秩序地排隊還書.jpg
  • 小朋友蜂擁而上,迫不急待要借書.jpg
  • 在長廊下,清風徐徐吹來,享受閱讀樂趣.jpg
  • 幼兒園的小朋友,聽著老師講故事.jpg
  • 雲水書車1.jpg
  • 全校學生一起大合照,右三站立者為富興國小范熾強校長.jpg
  • 全校學生一起溜直排輪.jpg
  • 烏克麗麗自彈自唱客語「油桐花」.jpg
  • 曾道明主任帶著小朋友進行鄉土教學,在隆聖宮入口,介紹公石獅子與母石獅子的分辨.jpg
  • 雲水書車與義工與學校老師合影1.jpg

觀看影片

檔案下載:

分享頁面到:

Share on Facebook Tweet Post to Tumblr Share on Linked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