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好校園 關西國中閱讀情 養殖蚯蚓護環境

【人間社 葉淑美 新竹報導】2022-05-09
竹風淡蕩,茶樹飄香,新竹縣關西國中透過《人間福報》讀報教育提升人文素養,並透過食農教育、養殖蚯蚓、製作鹹菜、仙草凍來連結環境與鄉土文化;體育班學生更手植洛神花、製作洛神花果醬義賣,做為訓練經費來源,也為自己圓夢。

關西國中創立於1955年,背倚松嶺,前眺鳳山溪,風景優美,是一個良好的讀書環境。學校透過讀報教育讓學生養成良好的閱讀習慣,具備「科技心、人文情、國際觀、永續愛」,形塑「三品、四好、五心級」的學校。

校長謝鳳香表示,所謂「三品」是指做人有品德、做事有品質、生活有品味;「四好」為把人做好、把事做好、把書讀好、把身練好;「五心級」則是行政盡心、教師盡心、學生開心、家長放心、社區用心。

謝鳳香指出,師長從生活中的小事教育學生,並透過「學習五步驟」:學習做好每一件事、學習想成為的人、學習去改變、學習與人相處、學習再學習,最重要的是要把自己的學生本份做好。

多元閱讀 培養習慣
關西國中是教育部110年度閱讀績優學校,透過《人間福報》讀報教育,不僅提升學生的寫作能力,更展現對於文章的剖析與欣賞;校方透過剪報比賽,讓學生發揮創意,而校刊則是學生練習寫作的創作園地。

除了各班的《人間福報》外,學校圖書館「松嶺書坊」也是學生閱讀的好地方。關西國中曾經遍植松樹,加上地域屬於山坡,因此以松嶺為圖書館命名。

蚓農木箱 廚餘再生
學校梅花樹下有一個木箱,裡面養蚯蚓。校方表示,蚯蚓是神祕的耕種者,箱子裡放置果菜廚餘,從上方澆水,會將充滿養分的水從底下排出,可以灌溉其他植物;學生透過養殖蚯蚓,可親近土地與愛護環境。

多元社團 適性發展
關西國中社團多元,分為運動與藝文類,運動類的棒球隊成績斐然,去年拿下「第八屆立德盃全國青少棒錦標賽」及「第八屆中信盃全國棒球錦標賽」雙料冠軍;藝文類社團有點心烘培社、動漫社、客家采風社等。

關西國中另設有技藝課程,例如:食品職群-學習蛋糕製作、家政職群-美甲彩繪、醫護職群-急救知識、商管職群-電腦軟體、電子電機職群-水電配置等,由教師設計課程,讓學生依照自己的興趣嘗試與學習。

在地文化 固守傳承
關西鎮舊名「鹹菜甕」,學校結合在地節慶「鹹菜甕節」,讓學生參與鹹菜製作,實際體驗從芥菜(俗稱大菜)醃製成鹹菜的過程。此外,關西以仙草聞名,為貼近在地生活,學校也準備仙草學習單,引導學生認識仙草、了解種植仙草的知識、製作仙草凍,讓學生對鄉土文化有更深一層的了解。

友善群己 團隊合作
體育班學生自109年起,開始學習種植洛神花,並製作洛神花果醬義賣,所得作為體育班訓練經費來源,除了幫自己圓夢外,更可貴的是學生們從共同參與中,展現友善群己、團隊合作的態度。

相關圖片

  • 學生展示做品1.jpg
  • 學生討論.jpg
  • 梅花樹下的蚓農箱.jpg
  • 學生製作簡報封面.jpg

觀看影片

檔案下載:

分享頁面到:

Share on Facebook Tweet Post to Tumblr Share on Linked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