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大公民素養週>天地與物並生 徐文宏談土壤與地下水汙染防治

天地與物並生 徐文宏談土壤與地下水汙染防治
【人間社 邱乾海 苗栗報導】
2022-04-21
為讓社區民眾了解在地文化與疫情防護,大明社區大學111年春季班公共學習周,課程講座內容均圍繞在這主題上。4月18日第一堂課邀請到苗栗縣政府環境保護局水質保護科長徐文宏,為大家講解生命大坔土壤與地下水汙染的關聯性,參加人員除課堂學員外,也開放社區民眾參加,讓大家都能了解此生活環保重要的議題。

社區大學主任徐秀真表示,公共學習周是社大既定課程,都會考量到現在的社會議題及文化素養,選擇專業講師為大家講解,目的就是要讓大家都能學習到日常所接觸不到的專業領域,以提升生活素養及知識學習。

徐文宏引據一本書《寂靜的春天》的內容,作者瑞秋卡森在西元1962年做土壤汙染調查,結果顯示,受到汙染的土地,對當地生態及鳥類產生巨大的影響。他調查了35種鳥類,幾乎都受到滅絕的危機,這意味著土地的汙染確實帶給人類,甚至這土地上共生存的生物都受到傷害。徐文宏也提到桃園農地喧嚷一時的鎘米事件,稻作土地遭受金屬鎘的汙染,而導致成熟收成的稻穀檢驗出鎘汙染。土地受到傷害,波及人類也受到汙染,因此科學的調查與土地污染防治,是大家現在要努力的目標。

地下水安全嗎?徐文宏指出,在土地未受到污染前,水質流到土質土壤下,經過多重層次的過濾,地下水其實是很安全的。但是現在化學肥料、化學農藥使用氾濫,想要找到沒有被汙染的地下水已是鳳毛麟角。土地汙染和飲用水有絕對的關係,在未徹底消毒下,站在環保防治安全水源的考量下,是不建議飲用地下水。

「天地與物並生、萬物與我為一」,講師以莊子名言強調,土壤、地下水和每個人的生活息息相關,不單是農耕者應注意的事情,只要是地球上的每一份子,都有責任做好這一環保議題,生活才能得以永續。

相關圖片

  • 天地與物並生 徐文宏談土壤與地下水汙染防治-1.jpg
  • 天地與物並生 徐文宏談土壤與地下水汙染防治-2.jpg
  • 天地與物並生 徐文宏談土壤與地下水汙染防治-3.jpg

觀看影片

檔案下載:

分享頁面到:

Share on Facebook Tweet Post to Tumblr Share on Linked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