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法社美化人生講座 幸福存摺

宏法社美化人生講座 幸福存摺
【人間社 黃惠雯 頭份報導】2022-06-16
佛光山宏法社6月14日舉辦「幸福存摺」美化人生座談,由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桃竹苗區協會會長林依潔主持,頭份第一分會會長林玲惠、頭份第一分會宣講員黎維鈞及頭份第三分會副會長林美珍共同與談,透過學佛的經歷及體驗,與現場聽眾近50人,分享人生的幸福存摺。

林玲惠分享自己原本是個臉很臭的人,遇事用習氣去解決,與家人氣氛僵硬,例如下班煮晚餐,自己在廚房忙,家人卻在看電視、打電動,怒火上升,飯菜添了怒氣,用餐緊張常胃痛。學佛後,了解有緣才能成為一家人,把鍋碗瓢盆的交響樂,改成心定和尚念唱的《南無觀世音菩薩》佛號,在廚房窗外種了一面綠色植物牆,把在煮飯中的歡喜展現出來,讓家人心情愉快,安心吃飯。也擔任宣講員的林會長,透過宣講閱讀大量星雲大師的著作,懂得圓融處理事務,在承擔會長期間讓她生長信心,親近善知識,增長智慧,修習慈悲,少煩少惱,學習忍辱,強大內心。

黎維鈞原來沒有宗教信仰,只懂得拿香跟拜,出社會上班後,遇到工作瓶頸,他父親拿了一片心定和尚唱誦的《金剛經》,給他放在車上聽。在播放中心情漸漸輕鬆,暫時放下煩惱,也因為這個因緣,搭起了與父母信仰的橋樑,開啟了生活上的對話,為了了解金剛經開始學習佛法。黎維鈞說信仰的感應不可思議,讓他這個門外漢取得水電技術證照,在所作皆辦下,承擔了六年的宣講員,看得廣、學得多,學習用星雲大師的慈悲宣講,慢慢地種下菩提種子。

林美珍說學佛前,自我要求很高,過度注重細節,事事要求完美,處事很嚴謹,時常把自己搞的壓力很大,連帶身邊的家人也跟著受苦。因為父親的往生佛事接觸了佛法,學佛之後,學會放下自己一向堅持的觀念,懂得接受別人的短處,就像星雲大師說:「每一張紙都有兩面,為什麼我們只看一面?」決定不再為難自己,也尊重家人,多體諒、少責備,隨時保持一顆清淨的心,常說好話、讚美家人,將三好四給運用在家庭日常生活中,自己身心變健康了,家庭生活也快快樂樂的。所以他認為人生走到現在,算是狀態最好的階段。

與談人最後分享為家庭存入的存摺資糧:林玲惠將信仰、尊重與讚美存入,感謝自己的母親幫她存入佛教的信仰,學習成長及勇氣面對。並提到在尊重與讚美方面,尤其面對家人時,要不分大小、階級,互相溝通,多講善語好話,真心讚美,不要吝嗇鼓勵,對方才能感受到被肯定及所付出是有價值的,下次會把事情做得更好。

黎維鈞認為自己目前存入了信仰,希望家人看到信仰對自己生命的改變,進而讓他們感動,帶給他們歡喜,而能將信仰傳承下去。林美珍說:「是信仰,信仰比財富更重要,因為佛法是在日常生活中,有了共同的信仰,好好地運用三好四給,家人之間的相處就更和諧,也能在自利利他中廣結善緣,我們家因為存到了信仰而幸福。」

主持人林依潔結語,信仰要傳承,有共同的信仰,親子不會有太多的磨擦,一起行三好,清楚知道善有善報、惡有惡報,有佛法煩惱自然會減少,就會如同星雲大師說的「五和」,只要自心和悅了,人我自然會和敬,家庭就會和順,社會就會和諧,世界和平不會遙不可及。

相關圖片

  • 6.jpg
  • 3.jpg
  • 5.jpg
  • 1.jpg
  • 5.jpg
  • 2.jpg

觀看影片

檔案下載:

分享頁面到:

Share on Facebook Tweet Post to Tumblr Share on Linked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