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法社佛學講座 遇見觀自在無畏施眾生

宏法社佛學講座 遇見觀自在無畏施眾生
【人間社 黃惠雯 頭份報導】2022-12-13
12月10日晚上7點30分,佛光山宏法社舉辦2022年最後一場美化人生佛學講座「遇見觀自在」,禮請功德主會佛光山百萬人興學委員會籌款處主任妙謙法師主講,超過60位聽眾,不畏寒風細雨到場聞法。

妙謙法師首先講述《心經》與唐玄奘大師的因緣,點出「觀世音菩薩」度一切苦厄,幫助眾生遇難化險的大慈大悲。接著分享〈觀世音菩薩靈感歌〉及《大佛頂首楞嚴經》、〈觀世音菩薩耳根圓通章〉提到觀世音菩薩的十四種無畏和三十二化身。

十四種無畏分別為八難無畏、三毒無畏、二求無畏及持名無畏。八難為苦惱難、火難(瞋恚之火)、水難(愛欲之火)、風難(無名煩惱迷風)、刀難(驕慢瞋恚之心)、鬼難(一切的誘惑)、囚難(名枷利鎖繫縛)、賊難(心中賊)。三毒為貪瞋痴。二求為設欲求男、設欲求女。

法師透過多個小故事,告訴在場來賓,觀世音菩薩化解眾生苦難的例子。並提到八難是外境影響、三毒是內心造成。貪愛如海洋,瞋恚如火燒,煩惱如死結,嫉妒如高山,疑惑如幻境,邪見如煙霧,如果都能了,平安直到老。二求無畏在照顧眾生家庭,求男便生福德智慧之男,求女便生端正有相之女,宿植德本,眾人愛敬。持名無畏,一心稱名,觀世音菩薩即時觀其音聲,皆得解脫,給與力量。

妙謙法師談到高嶺梅居士因感謝星雲大師電話昄依,贈送的張大千名作「觀世音菩薩」,經過一番因緣後,製作成觀音捲軸,護持佛光山五所大學建校的不思議事。鼓勵大眾跟觀世音菩薩學習,用慈眼觀察眾生的需求,用耳朵傾聽眾生的痛苦,用美言安慰眾生的煩憂,用雙手撫平眾生的創傷。最後以大師的詩「心懷度眾慈悲願,身似法海不繫舟,問我一生何所求,平安幸福照五洲」結緣,希望平安幸福照耀在場的每個人、每個家庭。

相關圖片

  • 1.jpg
  • 2.jpg
  • 3.jpg
  • 4.jpg

觀看影片

檔案下載:

分享頁面到:

Share on Facebook Tweet Post to Tumblr Share on Linked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