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法社藝術講座 點心燈說禪舞

宏法社藝術講座 點心燈說禪舞
【人間社 黃惠雯 頭份報導】2022-07-10
佛光山宏法社7月9日下午2點邀請中華禪舞協會的講師凃淑貞,進行一場「點心燈說禪舞」的藝術講座,給現場近70位聽眾感受敦煌禪舞的寧靜自在。

凃淑貞在講座開始就問大家:「喜不喜歡清寧優雅的飛天?喜不喜歡聞聲救苦的菩薩?想不想要像飛天菩薩的清安自在?」敦煌禪舞是每個人都可以學習,是不論年紀、性別,從內而外地展現優雅自信的舞蹈。

凃淑貞介紹自己的啟蒙老師,創造敦煌禪舞的關鍵人物鄭秀真,1989年到中國北京舞蹈學院參訪,因故轉往甘肅敦煌,學習敦煌舞,並發現它跟以前所學的舞蹈不一樣,敦煌舞是中國古典舞蹈,非常重視呼吸吐納,以及迷人的三道彎,可以讓身心達到平衡,對健康特別有幫助。(百度百科解釋,《三道彎》特指在舞蹈動作中的頭和胸,腰和臀,胯和腿以逆反向度呈S狀的形態。)

鄭秀真1990年回國後,開始嚐試敦煌舞的創作,又受到星雲大師人間佛教的感召,加上敦煌壁畫所呈現的都是佛教故事,決定將佛教精神注入敦煌舞,於是創造了藉舞修心的敦煌禪舞。

講座期間,凃淑貞也介紹了鄭秀真創作資糧的敦煌石窟壁畫,教授由鄭秀真開發的「鬆椎禪」功操,藉由推廣讓大家注重脊椎的健康。並安排了兩位年輕舞者帶來8分鐘的舞碼「箜篌流音」,讓現場的與會者大呼過癮。

相關圖片

  • 禪1.jpg
  • 禪2.jpg
  • 禪3.jpg
  • 禪4.jpg
  • 禪5.jpg

觀看影片

檔案下載:

分享頁面到:

Share on Facebook Tweet Post to Tumblr Share on Linked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