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好學校明禮國小應屆畢業生 員林講堂佛教文化之旅

三好學校明禮國小應屆畢業生 員林講堂佛教文化之旅
【人間社 洪璧珍 員林報導】
2022-06-15
三好學校彰化縣明禮國民小學,今年8名應屆畢業生,6月13日在校長邱鈺清帶領下,參訪佛光山員林講堂,受到全體法師與童軍團服務員的熱情歡迎。一系列動、靜兼具的活動,讓學生們切身體驗到佛教文化的博大精深。

全程參與的邱校長說,雖然學校很小,畢業生只有8名,但講堂監寺妙玄法師仍盛情安排精實的佛教文化活動,備受禮遇。員林講堂推動「人間佛教」的用心與精神,令師生們感動。

一行人抵達員林講堂時,員林佛光童軍團即以童軍棍架設的歡迎門與熱情的歌聲迎接;隨即由妙玄法師帶領上二樓大殿禮佛。妙玄法師以分解動作指導學生們禮佛、問訊,並以星雲大師的「三好四給」,期勉即將告別童年、邁入少年階段的畢業生,日後都能成為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以及給人信心、給人歡喜、給人希望、給人方便的國家未來棟樑。

巫家捏麵館捏麵師梁秀蓁,以著名手遊「寶可夢」中渾圓爆萌的「卡比獸」為主角,帶領學生體驗童趣十足的傳統手藝,師生一起動手DIY。雖然是同一老師一步一步地講授,但完成後的卡比獸,胖瘦不一、姿態各異,卻相映成趣。

如紹法師隨後以「動中禪」帶領大家體驗站如松、坐如鐘、行如風、臥如弓的佛教四威儀,再以跑香、禪坐一動一靜的搭配,進一步讓學生感受到專注、定心的修行法門;而童軍團則以金氏遊戲為本,設計「菩薩對對碰」的桌遊,讓學生們在幫菩薩配對的接力競賽中,認識18尊不同的菩薩。

活動尾聲,妙玄法師帶領師生一起獻燈與佛接心,並恭誦獻燈祈願文。在燈燈相續中,師生們驚訝地發現,在佛前獻燈所組成英文字母「M」與「L」,正是學校「明禮」的英文縮寫。驚訝與驚喜掛在臉上,也對講堂的貼心安排感動不已。最後,師生們分別以〈祝福〉、〈今年夏天〉做為國小6年的告別曲。

臨別之際,童軍團以《三好其實很簡單》一書與師生結緣,講堂也以大師墨寶「處世無畏.和平共存」相贈。邱鈺清感動萬分,她說,這是一趟非常珍貴的佛教文化學習之旅,2個半小時的時間,短而精實!

促成這次活動的教務主任鄭秀線則指出,這是該校第3次參訪佛光山道場,在講堂的精心安排下,她相信學生們在踏出校門後,步伐將更穩定。班長張智惟說,員林講堂之行,體驗到平日生活以外的傳統手工技藝,也學習了佛教的基本知識,收穫滿行囊。

相關圖片

觀看影片

檔案下載:

分享頁面到:

Share on Facebook Tweet Post to Tumblr Share on Linked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