慧安法師雲林佛學講座 主講「人間佛教建築的命名」

慧安法師雲林佛學講座 主講「人間佛教建築的命名」
【人間社 周美瑩 雲林報導】
2022-03-17
佛光山斗六禪淨中心,3月13日於雲林縣虎尾高中演講廳,舉辦「信仰與傳承」系列佛學講座,邀請佛光山都監院文書室四單書記慧安法師主講「人間佛教的建築命名」,由元長分會承辦,斗六區各分會協辦。260位來自雲林各地的民眾,聆聽慧安法師闡述星雲大師建設人間佛教道場的期許與願望,更進一步了解,佛光山總本山,每一棟建築的命名,都是有其特殊的意義內涵。印證星雲大師拓展人間佛教的恢宏氣象。

慧安法師親切的以台語問候,現場民眾給予熱烈的掌聲。他說佛光山總本山的建築命名,都非常的特殊。從頭山門、佛光山的牌樓開始到雲居樓,其實所有的命名都有其建築涵義在裡面,每棟建築物的命名,都有星雲大師的期待,不管是對信徒方面、社會層面、還是徒眾教育層面,都有其深深的期許。

僧伽教育的思想理念。「人能弘道,非道弘人」星雲大師當初規劃建設佛光山時,並不是為了辦寺院道場,而是先建設「東方佛教學院」。大師曾經提過,佛光山的建築命名,都是內含「教育」的意義,具有引人深思的用意。佛教要興隆需要僧才,所以要由教育制度中培養,知悉「行解並重」、「知行合一」的重要,因此將對僧伽的期許,隱含在「大悲殿」、「大智殿」、「地藏殿」、「普賢殿」、「叢林學院」、「佛光戒壇」、「大海之水」、「普賢農場」這些建築命名當中。

信徒教育的思想理念。佛門的信眾通常都是以佛菩薩的威德,為主要的信仰重心,但是也需要靠僧眾,來幫助信徒與佛陀接心。一句鼓勵的話,可以給人信心,舉手之勞的服務,可以讓人歡喜。所以建寺、說法、獻燈、法會、梵唄、浴佛等等活動的舉辦,無非是在培養信眾對佛教的信心。也是要以真理、佛法、體悟、感動,增加信徒的信心。星雲大師將這樣的期許與理念,於「麻竹園」、「檀信樓」、「覺華園」、「香光亭」這些接引信眾的建築命名中。

社會教育的思想理念。星雲大師曾經提到,人間佛教重在生活的實踐,並非只有學術理論的研討,所以人間佛教的弘傳,必須走出去。除了義理的宣講外,還要有眾多的活動事業,讓大眾都有機會及管道參與,佛教才能深入民間社會,真正落實在民眾的日常生活,發揮教化的功能,如此才是名副其實的人間佛教。在佛光山的建築命名中,星雲大師將對社會教育的理念,融入在「福慧家園」、「寶藏館」、「滴水坊」、「佛光緣美術館」、「百人碑牆」、「觀音放生池與和愛島」這些淨化人心的建築命名之中。

從建築命名中體現出「人間佛教」的六種特質「人間性、生活性、利他性、喜樂性、時代性、普濟性」。所以從佛光山整體的建築命名,可以得知佛陀是人成的,而世尊出生在人間、修行在人間、成道在人間、說法在人間,佛在世間的整個過程,都不離人間。因此佛教不是山林佛教,不是避世的佛教,而是人間佛教。

佛光山從1967年開山興建,1971年第一座殿堂「大悲殿」落成,1975年本山第一所分別院彰化「福山寺」興建,1978年第一所海外道場美國「西來寺」興建。將近50年的歷史,已有「佛光普照三千界,法水長流五大洲」的宏偉發展。如今海內外二百多間道場的命名,皆具有星雲大師「人間佛教」的理念意涵。因此,星雲大師的人間佛教,不只影響台灣而已,更是弘揚全世界,致力帶給大眾幸福、圓滿的人生。

相關圖片

  • ozfcpjlp1bijstq78h41gks4b.jpg
  • IMG_20220313_195131.jpg
  • IMG_20220313_193412.jpg
  • IMG_20220313_193523.jpg
  • IMG_20220313_193811.jpg

觀看影片

檔案下載:

分享頁面到:

Share on Facebook Tweet Post to Tumblr Share on Linked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