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山斗六禪淨中心佛學講座 慧祥法師主講自性起用

佛光山斗六禪淨中心佛學講座 慧祥法師主講自性起用
【人間社 周美瑩 雲林報導】
2021-03-19
佛光山斗六禪淨中心,3月14日於雲林縣政府社會處,舉辦「信仰與傳承」系列佛學講座,由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元長分會承辦,斗六區各分會協辦,邀請佛光山慧祥法師,主講題目「自性起用」。慧祥法師提到,須知一切萬法,皆從自性起用,是真戒定慧法。法師並將如何登入娑婆世界的方法,比喻成一部電腦遊戲機,以「投胎」為登入,以「死亡」為登出,融入現代科技術語,吸引現場160位聽眾的目光,全神貫注,仔細聆聽,現場法喜充滿。
慧祥法師告訴大眾第一個概念,真理是不容許被挑戰的。「永恆的真理,緣起必然的法則」我們一定要重視它,不可以違反真理。法師說本來就存在的道理,真理是不容許挑戰的,能夠被挑戰的就絕對不是真理。
第二個概念就是訂立目標後,如何運用述而不作的辦法,安全、有效、無後患的朝向目標前進,達到自己所想要的境界。
第三個概念為建立良性的循環,帶動可長可久的良性循環。法師說:「今天將星雲大師及歷代祖師的成功案例,做為參考的資料介紹給各位,讓大家瞭解自性是什麼?又該如何有效的啟用?」
慧祥法師解釋什麼是「自性」?自性分三種,即「圓成自性、緣起自性、妄想自性」;更進一步表示,所謂的「圓成自性」就是完全不需要因緣,就永遠存在了,而「緣起自性」就一定需要借用「因緣」才能展現的部份,最後「妄想自性」為縱然有任何因緣都不可能有產生結果的機會。
如何得知「自性」有三種呢?《楞伽經》載,佛說:「菩薩摩訶薩當善三自性。云何三自性?謂『妄想自性、緣起自性、成自性』。」《大乘入楞伽經》載,佛說: 「所謂『妄計自性、緣起自性、圓成自性』。」
當我們知道「三種自性」後,又該如何起用呢?需學會「正用、善用、佛用」。安全、有效、無後患地運用,就叫「正用」。 如《雜阿含經》載,佛說: 「以法行、正行故,行淨戒者,其心所願,悉自然得。」以能啟動「良性循環、善性循環」,稱為「善用」。或以能從惡性循環,改良成良性循環,稱為「善用」。佛者,覺也。能「自覺、覺他、覺行圓滿」,也就是「無上正等正覺」,也就是「遍一切時、遍一切處、遍一切對象,都能啟動良性循環,令更好,乃至成就無上覺道,就是「覺用」、「佛用」。
慧祥法師說,所有的東西,都有其價值,這就是「圓成」。如何發揮其價值,就要將東西變成有人需要,就能發揮其價值,這就是「緣起」。不懂找到需要的人,或將其轉成有人需要的,卻想要發揮其價值,那是不可能的,這就是「妄想」。所以《首楞嚴經》載,佛說:「若能轉物,則同如來。」
所以,萬物皆備於我,就能「圓成」;以物易物,則能取得,謂之「緣起」;不備辦福德、知識、技能、智慧、或物資來跟人換,又想要取得,就是「妄想」。
法師更進一步勉勵大眾,法身無生無滅,不假修證,本自具足,便是「圓成」;色身依所修身口意業感得正報及依報,即是「緣起」;三業不修圓滿,想要正報及依報要好,是不可能的,這也是「妄想」。
慧祥法師提醒大眾,在日常生活中隨時隨地都可以體會「三自性」的存在。任何物質的不滅就是「圓成自性」,任何物質的排列組合是「緣起自性」。如果我們不去將它排列組合,又要它改變,不可能發生的事就是「妄想自性」。
最後,法師帶領大眾稱頌改良版的佛光四句偈「我願慈悲喜捨遍法界,更要惜福結緣利人天,勤修禪淨戒行平等忍,常懷慚愧感恩大願心。」

相關圖片

  • IMG_20210314_195241.jpg
  • IMG_20210314_195311.jpg
  • IMG_20210314_195349.jpg
  • IMG_20210314_195440.jpg
  • IMG_20210314_195733.jpg

觀看影片

檔案下載:

分享頁面到:

Share on Facebook Tweet Post to Tumblr Share on Linked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