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林講堂佛學講座 妙凡法師談人間佛教修行觀9/25

大林講堂佛學講座 妙凡法師談人間佛教修行觀
【人間社 周慧美 嘉義大林報導】
2022-09-27
佛光山大林講堂於9月25日舉辦佛學講座,禮請人間佛教研究院院長妙凡法師主講,從星雲大師對人間佛教的體認,談人間佛教的修行觀。講座前,大林佛光童軍團以〈三好歌〉帶動近120位聞法者歡唱暖場。

妙凡法師先解說一般人對人間佛教的疑問–佛教為何加上「人間」:佛陀教化在人間,佛法走入人世間,重視其在人間的作用。佛教即是佛陀的教育,佛陀能自我解脫,但無法幫眾生解脫,只能示教利喜,教導眾生解脫的方法。如同《阿含經》云「自依止,法依止,莫異依止」,自己的所有一切由自己來承擔。因此大師說,每個人要做自己的貴人,要承認「我是佛」自我提升,而不是把自己付予神權任由控制。

要怎麼做自己的貴人呢?妙凡法師表示,首先需要「覺悟」,覺悟佛陀所說人人皆有佛性;覺悟解脫不在別人在自己,不在他方在當下。大家可以從生活中3個問題自我覺察來切入:對食衣住行有貪著嗎?人我是非計較嗎?在事相上常常患得患失嗎?

法師也分享自己生活中面對煩惱的經驗,在過程中,體會解脫與放下是可以透過「忍耐」練習的。忍耐是一種禪定、一種承擔、一種力量、一種化解,也是一種智慧。年輕時常常參「忍」這個字,有一次打坐時,「忍」字浮上心頭,終於發現原來忍耐不是忍耐別人,而是在忍耐自己的衝動;忍耐自己的分別心與貪瞋癡;忍耐自己的習氣。

能沉得住氣,身口意不去侵犯別人,管理好自己就是成就「戒」學;謀定而後動,處變不驚就是成就「定」學;凡事多聽、多看、多了解,冷靜後再來決定怎麼做是最好的,就是成就「慧」學,「忍耐」能成就戒、定、慧三學。忍耐不是不動,而是三思而後行,不做讓自己後悔的事情。透過忍耐,能在大眾中成就自我清淨、自我管理、自我教育,忍耐的妙處無窮。

法師又指出,人我之間要「在行儀上相互尊重,在思想裡共同圓通,在經濟上相互均衡,在社會裡和諧共有,在語言上讚美無諍,在心意上享受禪悅法喜。」這些都是道理,要如何才得到清淨美好的生活?就是要去實踐。如果學習佛法後,還是很煩惱,就是沒有把佛法落實在生活裡。就如同星雲大師所言「我的世界,我的自由解脫,佛力可以加持,但一切都會自我解決。」

法師最後說明悟道的境界是體悟到心、佛、眾生三無差別,法界圓融。覺悟自己可以調和自己與一切世界;覺悟自己能統攝自己和一切世間,這就是人間佛教解脫修行的境界。並勉勵大眾:佛陀是老師,眾生是學生,學生能依教奉行,自我超越,有一天也可以成為老師,達到人間佛教解脫修行的美好境界。

相關圖片

  • 佛光山大林講堂於9月25日舉辦佛學講座,與會大眾歡喜合影。.jpg
  • 妙凡法師說明人我之間要「在行儀上相互尊重,在思想裡共同圓通,在經濟上相互均衡,在社會裡和諧共有,在語
  • 講座前,大林佛光童軍團以〈三好歌〉帶動近120位聞法者歡唱暖場。.jpg

觀看影片

檔案下載:

分享頁面到:

Share on Facebook Tweet Post to Tumblr Share on Linked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