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覺人生•莊嚴身行】/慈容法師 著 佛光文化出版 2019/12/6

  • 首頁
  • 出版品
  • 【自覺人生•莊嚴身行】/慈容法師 著 佛光文化出版 2019/12/6

🔵內文簡介

佛教是探究宇宙人生的生命之學,而佛門禮儀所蘊含的慈悲、智慧、恬淡等,
能幫助人們身心和諧,讓生命的每一刻都「語默動靜體安然」。
作者跟隨星雲大師近七十年,一心秉承師教弘化,透過本書的三十四講內容,
讀者對於僧團及在家居士的生活起居、生老病死、修行次第等等,
可有進一步的認識,若能依之實踐,莊嚴幸福的人生就在眼前。

💥星雲大師推薦序
言教身教雙美
我來台灣之後,早年跟隨我出家的五位比丘尼,因為表現優秀,為佛光山立下許多汗馬功勞,被稱為「五虎將」,慈容法師是其中之一。他雖然自幼體弱,卻有堅毅獨立的性格,吃苦耐勞的精神。
容法師在佛門六十多年,他除了社會福利的慈善事業做得有聲有色,在普門寺、台北道場當住持也表現得可圈可點。乃至到澳洲、歐洲、美洲、日本等地建寺弘法,都做出亮麗的成績;1991年佛光會創立之後,他擔任祕書長多年,在世界各地奔波、成立協分會,帶領佛光會穩定而蓬勃的發展。
容法師和我一樣,喜歡走入人間,和大眾在一起。今天佛教能國際化,佛法能普照全球,他協助我甚多,也是重要的推手!
另外,是他天賦本具的才能,也是自己肯得用心學習吧。他勇於任事,我交代給他的工作,無論多艱鉅、多困難,他都不畏縮的承擔下來。一般的共修、講經說法、貴賓接待不用說,許多大型活動,如:在台北國父紀念館舉辦三十年沒間斷的「開大座講經」,以及「把心找回來」、「慈悲愛心列車」、「萬人禪淨共修」等社會弘法活動,大多由他承辦。他在舞台設計、進行流程、進出動線、人員發動各方面的規畫和執行力,真是讓人敬佩讚歎;實可謂「舉辦佛教活動第一人」!
所以,我常說:「只要是容法師負責的活動,我就可以安心上台主持、主法,不用掛慮會出什麼紕漏。」
近日得知容法師早年在電視佛學院教學的「佛門禮儀」,將由佛光文化編輯出版,心中很歡喜。這是一套很重要而實用的書。許多人對佛教不了解或一知半解,甚至學佛之後產生疑惑,有了似是而非的的觀念見解。例如:吃素會讓身體不好、營養不良嗎?在家眾能在房間誦經念佛嗎?人往生一定要燒冥紙給他嗎?梵唄有什麼功能?參加法會一定要穿海青嗎?……
我曾經花了幾年講說一般人會遇到的各種問題,也結集成《當代問題座談紀實》這套書。內容包含佛教對人生命運、身心疾病、民間信仰、生命教育、應用管理,以及家庭、修行、環保、經濟、政治人權等各種問題的看法。
此套書同樣有釋疑解惑的功能和價值,且針對學佛者(不論出家、在家)提供了諸多自我修持、與眾共修必須了解的常識和儀禮。書名定為《自覺人生‧莊嚴身行》,甚好!一個人能自覺要進步成長、要廣結善緣,身口意自然會行三好,而能擁有莊嚴美好的人生。
容法師對佛教的各種法會、儀軌,都有豐富的經驗,也做過深入的研究。尤其他本身自我修持嚴謹,注重威儀,無論行住坐臥、舉手投足,展現的都是優雅和煦的雍容氣度。歡喜他以言教、身教來弘法利生,樂之為序。
星雲
2019年10月於佛光山開山寮

💥作者簡介


慈容法師,台灣宜蘭人。因參加雷音寺佛教青年會、歌詠隊、讀書會,對佛教生起信心,1954年皈依星雲大師,並跟隨大師環島布教弘法。1969年依止星雲大師出家。
1974年負笈日本,於京都佛教大學專攻社會福祉學,畢業後回台服務。歷任大慈育幼院院長、佛光山慈善院院長、《普門》雜誌社發行人、佛光山教育院院長、佛光山佛陀紀念館館長,以及北海道場、普門寺、台北道場、美國西來寺、金光明寺等道場住持。
現任佛光山傳燈會會長、國際佛光會世界總會署理會長、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署理會長、佛光山慈悲社會福利基金會董事、人間文教基金會董事長、佛光山電視弘法基金會董事長、佛光大學董事、南華大學董事、均頭國民中小學董事會董事、佛光山人間大學總校長、國際佛教翻譯中心發行人、人間福報美洲版發行人等。
慈容法師因熱心推展佛教社會福利工作,曾先後榮獲內政部表揚的好人好事代表;外交部頒發「外交之友」勳章、教育部頒發「社會公益個人獎」;Outstanding Women in Buddhism Awards (OWBA)頒贈國際佛教傑出比丘尼奬等。
數十年來,慈容法師精進不懈、不畏艱難走在「行佛」路上,他自覺心靈無比富有,嘗言:「迢迢千里路,我從不覺得累,因為所做都能自利利他;從參與中服務奉獻,從參與中自我成長。」這是他以服務為目標的人生觀。

相關圖片

  • 000000062894.jpg

觀看影片

檔案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