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林講堂佛學講座 與心有約6/26

大林講堂佛學講座 與心有約
【人間社 周慧美 嘉義大林報導】
2022-06-29
佛光山大林講堂6月26日舉行線上佛學講座,禮請南華大學專任教授永有法師,主講「與心有約」。教導線上聞法者110多人「與心有約」,進而「安住身心」。

永有法師首先向大眾介紹開心、關心、慈悲心、心誠則靈等正向的心;負向的心則是傷心、死心、心亂如麻。心在哪裡呢?心豎窮三際、恆遍十方、處處皆是、時時存在。「心」,人人本具足,若能識得自己的真心,大事立即成辦,妙用無窮。永有法師分享教授大學生們「一念之間」的應用,利用正向思考的力量來戒菸、減重,增加自信,說明「真心」的「妙用」。

永有法師接著引用佛經對「心」比喻,心如猿猴難控制、心如雷光剎那間、心如盜賊劫功德、心如冤家身受苦,說明人的複雜情緒,一個情緒連著一個情緒,數種情緒一起升起,種種的煩惱也就跟著升起;當一個人無法負荷複雜的情緒就會產生心理困擾,甚至心理疾病。

永有法師繼而以佛教「喜、怒、憂、懼、愛、憎、欲」與中醫「喜、怒、憂、思、悲、恐、驚」與三種根本煩惱「貪、瞋、癡」對應圖表,闡說情緒的複雜與關聯。

「在如此複雜的情緒牽連中,該如何善用佛法來管理這一顆心?」永有法師認為淨土宗透過持名念佛,讓淨念相繼,降低無謂的妄想,可作為現代忙碌人最方便的調心方式。

永有法師還特別以蘋果做實驗的照片,應證阿彌陀佛名號功德之不可思議:實驗者在4個新鮮蘋果上分別寫上「不喜歡你」、「討厭你」、「感恩」與「阿彌陀佛」,第5顆則未寫字作為對照,每隔一段時間拍照並比較。寫上「阿彌陀佛」的這顆蘋果持續到第100天還完整可食;其他4顆早已發霉腐爛。這個實驗讓大眾了解阿彌陀佛名號功德確實不可思議,對持名念佛,升起無比的信心。

永有法師也讓大眾認識大衛・霍金斯博士能量表:常保有一顆正向、慈悲心的人,會有較高的振動頻率,較不容易生病;反之,喜歡抱怨、指責別人、負向思考的人,振動頻率都偏低,而振動頻率低是導致癌症與心臟病等疾病的原因。據此,大衛・霍金斯博士從醫學的角度結論,意念對身體有很大的影響,大家要好好的調心,常保正向意念,讓身體更健康。

永有法師指出,禪宗的調心方式可以讓人隨時正念覺察,透過靜坐數息,從內心紛亂到平靜。當生活上遇到境界來臨時,可以透過平常靜坐數息觀的習慣來產生定力,控制不當的情緒。既然能控制不當的情緒,身體自然不會承受情緒影響,身心都健康。禪修與念佛一起練習是最好的調心方式,禪淨共修在調心上可相輔相成。在靜坐時把心念放在佛號上,就容易靜下心來,這也是靜坐時繫心一處的方式。

「在面對疫情與台海兩岸不安定的課題上,身為佛教徒應如何面對?」永有法師教導大家,面對疫情不要忘記心中的佛,信仰能讓心產生智慧與力量。「政治是一時的,佛法卻會一直存在。」大家要做一位安分守己的佛教徒,成為社會安定的力量。

最後永有法師還教導大家認識身心穴與快活穴2個穴道。平常可透過按壓它們舒緩緊張情緒,常保身心快樂與安康。期許大家「與心有約」,了解到「一切唯心造」,藉由調心與善法相應,彩繪出正向歡喜的人生。

相關圖片

  • 佛光山大林講堂6月26日舉行線上佛學講座,禮請南華大學專任教授永有法師,主講「與心有約」。.png
  • 佛光山大林講堂6月26日舉行線上佛學講座,大眾與永有法師歡喜大合照。.png
  • 永有法師分享教授大學生們「一念之間」的應用,利用正向思考的力量來戒菸、減重,增加自信,說明「真心」的

觀看影片

檔案下載:

分享頁面到:

Share on Facebook Tweet Post to Tumblr Share on Linked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