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林講堂佛學講座 奮起飛揚在人間4/30

大林講堂佛學講座 奮起飛揚在人間
【人間社 周慧美 嘉義大林報導】
2022-05-02
佛光山大林講堂4月30日舉辦佛學講座,禮請佛光山常務副住持暨都監院院長慧傳法師講授「奮起飛揚在人間」。大林講堂社教班「正念親子茶道」師生,於講座前,以迎賓茶席供養大眾,歡迎大家聆聽講座,佛光山南華大學校長林聰明也共襄盛舉,與大眾同霑法益。

慧傳法師首先介紹撰寫新書《奮起飛揚在人間》的緣起,始於1996年星雲大師「平安吉祥」的新春賀詞,印製成春聯與大眾結緣,深受眾人喜愛。從此每一年大師的新春賀詞,除了是對大家的新年祝福,也是大家一年的重要行事方針。慧傳法師認為應該為「春聯」多做一點事,要讓大眾「認識大師的字,更要了解大師的睿智法語」。

終於因緣具足,從2009牛年春聯墨寶「生耕致富」開始,每年闡述大師新春賀詞的真義。並將這12年「一輪」,以大師新春墨寶為主題的演講文稿,彙集成書《奮起飛揚在人間》。

法師回顧2004年,從美國回來接都監院院長職務,在短短1個半月內就要完成後山花園、春節臨時停車場、春節平安燈會的布置等任務,評估各項任務的困難又加上時間的壓力,感受到「身心不自在」。有佛法就有辦法,在全山大眾集體創作之下,以不到2個月的時間就完成這些任務,看到大師親臨現場關心成果的笑容與法喜,慧傳法師即刻感受到「身心自在」。大師說,「上等出家人,堪受千錘百鍊」,要達到「身心自在」,得先要進入「身心不自在」洪爐的淬鍊,方能「身心自在」。當年大師的新春墨寶祝福正是「身心自在」。

俗諺「三陽開泰」表達冬去春來大吉大利的意思,大師卻以「三陽和諧」祝福大眾,正因為要讓好不容易得到的幸福安樂能夠延續下去,因此需要「慈悲柔和,和諧相處」的法寶,懂得「持盈保泰」才能保持常勝不衰。越深入了解墨寶的深意,越敬佩大師的智慧。

接著,法師以蘇東坡與佛印禪師的公案,闡述「巧智」與「慧心」,讓大家能體會其中的差異。並從蘇東坡的生平分析「烏台詩案」,從「巧智」提升為「慧心」,可做為大家學佛修行上的參考。法師也特別吟唱〈念奴嬌.赤壁懷古〉供養大家。

慧傳法師深入淺出的舉例說明,讓大家更了解大師新春墨寶的深意,體認大師的新春賀詞符合時代的需要,充滿了鼓勵與積極奮鬥的人生觀。繼而勉勵大家在生活中實踐人間佛教,「花若盛開,蝴蝶自來;人若精彩,天自安排」,能將大師的慈悲與智慧分享出去,在人間奮起飛揚。

相關圖片

  • 佛光山大林講堂4月30日舉辦佛學講座,禮請佛光山常務副住持暨都監院院長慧傳法師講授「奮起飛揚在人間」。.
  • 大眾歡喜聆聽,法喜充滿。.jpg
  • 大林講堂佛學講座圓滿,大眾一起歡喜合影。.jpg
  • 住持慧傳法師講授帶來結緣品,曾參與參加2004年春節平安燈會的老信徒結緣。.jpg
  • 慧傳法師深入淺出的舉例說明,讓大家更了解大師新春墨寶的深意,勉勵大家在生活中實踐人間佛教,能將大師的

觀看影片

檔案下載:

分享頁面到:

Share on Facebook Tweet Post to Tumblr Share on Linked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