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屏別院小菩薩學堂 幼兒快樂學習

【人間社記者 鄭燕青 高雄報導】

2020年南屏別院小菩薩學堂由於受到疫期影響延後開班,在小朋友們及家長懇切期待下,於10月24日上午假南屏別院8樓大雄寶殿歡喜登場。延續去年叫好又叫座的口碑,報名情況相當踴躍,在名額的限制下僅錄取40位小菩薩,連同陪同家長及義工近百人齊聚一堂,讓莊嚴的殿堂一變而成幼兒快樂學習的教室,除了希望能啟蒙幼童的佛教信仰外,也期盼在佛門行儀薰陶和諸佛菩薩的護佑下,讓每位參與的小朋友們平安健康成長。

一早,小朋友們由爺奶或爸媽的陪同下來到會場,義工媽媽親切的招呼,小朋友一開始好奇的雙眼不停地東張西望,不一會兒溫馨莊嚴的大雄寶殿充滿兒童歡喜雀躍的聲音,三好媽媽帶動舞蹈〈我愛歡喜〉,讓幼兒們律動身體,在輕快活潑的節奏中,幼兒們搖頭擺手律動顯得十分可愛,而彼此剛認識的小朋友們一同牽手跑跑跳跳,一點也不顯陌生,大家很快地融入歡樂的氣氛中,進行相關課程活動。

本次課程邀請百世幼稚園園長王藍華協助規劃,透過其豐富的教學經驗,把「說好話」的教學主軸融入到每個課程與遊戲中,並且透過簡單的肢體表現,讓幼兒們確認哪些是好話,哪些是不好的話。也由於教學動靜態兼顧,很成功地吸引了幼兒的參與,更讓孩童從生活教育中明白行三好的妙用。

課程開始,由林素英教導基本的佛門禮儀,從吉祥的問候,到禮佛的基本動作,讓幼兒們學會做個有禮貌、有品德的好兒童,同時也讓他們從小培養恭敬三寶的心念。

在節目安排上則透過布偶戲的表演,讓幼童學習「原諒他人」的主題。尤其原本好動的幼兒們在雙布偶的演出時專注又安靜地看著表演,宛如入定的小沙彌,模樣相當可愛。而閱讀《一切從蝸牛開始》繪本時,大家聚精會神的聆聽唱作俱佳的王老師說故事,小朋友們聰穎的回應與笑聲,台上台下互動熱烈,獲得不少家長的讚許。尤其閱讀繪本課程中讓小朋友腦力激盪,了解「批評」與「讚美」對自己的影響,告訴小朋友們學習做自己、肯定自己並學會道歉。

接著課程帶領幼兒發願:我會時時說好話。更利用親子遊戲的活動將許多好話,諸如:你表現不錯、你好棒!等好話帶入活動中,希望在多次的教學強化下,學習到常用愛語。由於課程增添不少亮點,讓家長們相當驚喜並肯定主辦單位的用心。

住持妙樂法師勉勵大家:透過參加小菩薩學堂的因緣,除了種下菩提種子,將品德教育向下扎根外,也讓幼兒們留下正向記憶,長大後會憶起幼時在道場的點點滴滴美好回憶。而未來道場也將規劃兒童專屬閱讀空間,加上現有美術館及人間大學的文化教育推廣活動,希望各年齡層都可善用道場的各項文教空間,常回法身慧命之家來學習。

王老師很感謝有這樣的機會來跟幼兒和家長結緣,希望讓幼兒們能快樂學習到說好話的主旨和意涵。活動召集人李壽芳則表示:在王老師有系統的教案編排下,經過多次會議及排練,希望整體呈現最好的一面讓家長放心、安心,而整個活動團隊大家分工合作,充分展現佛光人集體創作的精神,期待大家下個月再回來進行下個階段的課程,一定會讓幼兒和家長特別的收獲。

相關圖片

  • 圖片 1.png
  • 圖片 3.png
  • 圖片 14.png
  • 圖片2 1.png
  • 圖片 2.png

觀看影片

檔案下載:

分享頁面到:

Share on Facebook Tweet Post to Tumblr Share on Linked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