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見維摩詰 佛光山南屏別院人間佛教系列講座

【人間社 宋滌姬 高雄報導】

佛光山南屏別院4月18日舉行「人間佛教系列講座」,講題為「遇見維摩詰」。由佛光山都監院頭單書記暨義工會會長慧屏法師、佛光淨土文教基金會執行長慧知法師共同主講。兩位法師從經典內容及生活事例切入,為近600位信眾講解《維摩詰經》的第四、五、六、七品的精要,並強調「困難就是下手處,就是道場。」

慧屏法師解說第四品〈菩薩品〉在喝斥我們的分別相。而菩薩道的修行,有六項重點。即:持續永恆的時間、破除侷限的觀念、無所不在的空間、泯除分別的人我之間、看見需求的給予、正確平等的心態。

慧屏法師例舉經文中,光嚴童子問:「道場者,何所是?」維摩詰回答:「直心是道場,無虛假故;發行是道場,能辦事故;深心是道場,增益功德故⋯⋯」用心的地方就是道場,行菩薩道是無所不在的空間。所以「困難就是下手處,就是道場。」

又例舉經中持世菩薩認為魔女會影響自己的修行,應該遠離,這是「差別相」。而維摩詰泯除人我分別,接受魔女,教導佛法。魔女執著法樂,不願回歸。維摩詰導以正確觀念,「法樂」無處不在,並授予「無盡燈法門」,讓魔女將法門帶回魔宮,將光明遍照。

慧知法師解說第五品〈文殊師利問疾品〉在破除執著,眼前來去的相,我們自以為清楚看見,其實我們看到的都是想像。

在這一品中,透過「七問七答」,提醒怎麼「離相」的修練法門。我們要在生活的每一個當下,練習「超越」對於差異相上的分別、執著。分別心也是空性的,我們的執著是可以改變的。我們都有明珠一顆,而修行就是在錯誤中順著藤摸瓜,找回那一顆明珠。

慧屏法師講說第六品〈不思議品〉指導「絕對的超越」。有五項重點:破除、調整、無礙、突破、定位。

慧屏法師例舉曾有其他團體詢問佛光山的法師:「你們修什麼,我們是修解脫道的!」大家不知如何回應,就去問大師。大師說:「要先問你被什麼束縛住了?」慧屏法師又舉經文中菩薩「自變身形」,去「就」師子座,說明師子座從頭到尾都沒改變,是菩薩改變了自己。我們解決問題,習慣「改變外境」,其實,改變自己,才是解決之道。

慧知法師解說第七品〈觀眾生品〉,有六番問答,談菩薩如何於生死中修持;又有六番問答,談眾生於生活中如何修持。

慧知法師說明「生死」泛指諸法萬象的特質,如「生滅」、「垢淨」、「增減」等都是。正念,即超越(不)生滅的念頭,雖面對眼前生滅的變化,但不受此現象之束縛,能正確認識,自在面對。然而要持守「不善不生,善法不滅」的原則,也就是「諸惡莫作,眾善奉行」。維摩詰指出修道關鍵態度:「從無住本,立一切法」。慧知法師說明:「從無住本,是認清人間的能力;立一切法,是重回人間的歡喜。」

慧知法師總結這四品在闡述「苦集滅道」。並提醒大眾:「人類的天性都是追求幸福,但人類的本性都是自找麻煩。」如何不被煩惱所束縛,維摩詰居士為大家做了很好的示範。

相關圖片

  • 2jbb46r4sj7ies7rb7dcik4i3.jpg
  • qjpih9459hkrq66pqdvjk87mv (1).jpg
  • 8eid9j0rz5lo3xwmxs9u7ehwh.jpg
  • vv6dar0di3q2odx3pn0x6xb5k.jpg

觀看影片

檔案下載:

分享頁面到:

Share on Facebook Tweet Post to Tumblr Share on Linked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