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屏別院人間佛教系列講座 慧知法師談人間佛教與不二法門

【人間社記者 宋滌姬 高雄報導】

「佛光山南屏別院2020年人間佛教系列講座」10月 18日禮請佛光山淨土文教基金會執行長慧知法師主講「人間佛教與不二法門」。慧知法師從經文記載與實際事例中,引導400多位信眾領會「不二法門」的殊勝,並相互共勉:踐行不二法門,建立此岸的人間淨土。

慧知法師例舉2015年的秋雨綿綿不絕。因雨勢不停等因素,致使藏經樓的工程進度不如預期。慧知法師與星雲大師商議能否延後開館日期。星雲大師同意延期,但有一個條件。大師說:「你只要告訴我台灣哪一年沒有下雨,我就給你延期。」大師的指點讓他與「不二法門」相遇了。因為下雨是自然現象,要思考如何去面對,而不是被「下雨」弄得七葷八素,失去冷靜思考的能力。

慧知法師從實踐中,領悟「不二法門」是佛法上的「出世間法」,是引領我們平等對待世間一切現象的方法。法師進一步說明「不」的意思是「超越」,「二」是世間被人為定義的兩個極端。「不二法門」是透過清楚的觀察,重新認識世間實相,並做出正當的應對。《心經》裡的「度一切苦厄」,巧妙點出了「不二法門」的生活實踐。「苦」是一種情緒、感受;「厄」是一種困窘的狀態。落入好壞、喜歡不喜歡、順利不順利的兩邊時,有時候對生命來說是一種折磨。

慧知法師引用《維摩詰經》,說明「善分別」的重要。要清楚眼前的世間,而不是落入分別的執著。又例舉曾深自思考:「對修行來說,金錢是毒蛇嗎?」就去請問星雲大師:「我怎麼決定該不該花錢?」大師說:「當用,千金可捨;不當用,一毛不拔。」這就是「善分別」。


慧知法師從《維摩詰經》中整理「唯心淨土方程式」的三階段:「一、自我成就,二、逐漸擴大到成熟眾生,三、莊嚴佛土」,也就是在生活中實踐佛法,由己身向外擴大,並逐步達到「唯其心淨,則國土淨」。

法師提醒大眾:「佛教不是只有念佛、拜佛而已,還要行佛。」行佛就是依照佛陀教法去實踐奉行,在任何時候都能自動自發,覺照現前所行是否清淨,並藉由佛心把自己本具的寶藏開發出來。

慧知法師說明,星雲大師提倡的人間佛教,著重生活的實踐,心念的開發。每個微小念頭都要留意,往往一個不經意的念頭,就會造成無可挽回的結果。人間佛教的生活實踐,透過「不二法門」著陸在人間,並透過智慧之光,找到人間方便、圓滿之道,讓所到之處皆洋溢幸福快樂,讓每個人都能夠得到法自在。

慧知法師最後和大眾共勉:「深刻的實踐不二法門,讓我們建立此岸的人間淨土。」

相關圖片

  • _E9A2843-M.JPG
  • _E9A2834-M.JPG
  • _E9A2857-M.JPG
  • _E9A2849.JPG

觀看影片

檔案下載:

分享頁面到:

Share on Facebook Tweet Post to Tumblr Share on Linked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