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屏別院一日禪修會 專注當下

【人間社記者 宋滌姬 高雄報導】


為讓大眾在紛擾世間能時時提起正念,佛光山南屏別院10月11日舉行「一日禪修會」,課程包含坐禪、動禪、茶禪、座談等。佛光山副住持慧昭法師指導150位學員觀「無諍三昧」。在全程禁語的環境中,收攝身心,不計較、不比較,用心覺知每一個當下,與正道相應。

慧昭法師說明在《金剛經》裡,須菩提號稱「無諍三昧」最為第一。為什麼要無諍?因為凡事無諍,才能夠隨緣生活;凡事無諍,才能真正不計較、不比較,隨順當下的因緣,該提起的時候提起,該放下的時候放下,放下才能得自在,放下才能解脫。

慧昭法師分析:人會計較、比較,因為有嫉妒心,由此產生煩惱,障礙修道。星雲大師〈十修歌〉的前二修就是不計較、不比較。對治嫉妒心的方法,要用〈普賢十大願〉中的「隨喜功德」。星雲大師說:「隨喜是最占便宜的修行法門,嫉妒容易隨喜難,就是不知隨喜有這麼大的功德。」

慧昭法師引用僧璨大師〈信心銘〉:「至道無難,唯嫌揀擇,但莫憎愛,洞然明白。」「唯嫌揀擇」意為「避免分別」。在道場裡無論共修,或當義工,都是佛事。用揀擇心當義工,有所憎愛,就有了貪與瞋,與正道不相應。「洞然明白」的是聖人,「無明」的是凡夫;「無我」是聖人,「有我」為凡夫;「無諍」是聖人,「有諍」是凡夫。慧昭法師勉眾人要自我提升,從拜拜、布施求功德到「無諍」。不計較、不比較反而福報愈大,這類例子俯拾皆是,「無分別心」就是第一福田。慧昭法師提醒,如果要比較,只能跟自己比,看自己今天是否比昨天健康,比昨天道心增長,心量更大?

慧昭法師分享一位外國小女孩看到疫情肆虐,就一筆一畫描繪觀音聖像來祈求菩薩慈悲救渡,讓染疫者康復,疫情早日平息。法師期勉大眾學習觀音菩薩的慈悲,盡力幫助眾生,也許一個因緣,就能翻轉他人的生命。

在座談時間,有學員問「能否將佛號與數息一起當成所緣境?」慧昭法師說明「制心一處,無事不辦」。要活在當下,就要高度警覺,對當下的心念清楚明白。數息或念佛都是方法,方法需要學習與熟練。不要一心兩用。當所緣境在數息時,念佛就成了妄念,反之亦然。

有學員問「如何對治昏沉?」慧昭法師建議,把心拉回來或起來走一走,並提示助道的方法,如拜佛、禮懺等。

學員李月梅在禪修中學習把握當下,特別感謝常住及慧昭法師的提攜。學員徐梅芳在盤坐中學習和身體溝通,在跑香中學會照顧腳下。學員郭明傳認為禪修是治療身心靈疾病最好的一帖藥,而且沒有副作用,只是剛開始辛苦一點,但一切都是值得的。

相關圖片

  • _E9A2312.JPG
  • _E9A2403.JPG
  • _E9A2427.JPG

觀看影片

檔案下載:

分享頁面到:

Share on Facebook Tweet Post to Tumblr Share on Linked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