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山南屏別院一日禮佛 精進修行

【人間社記者 宋滌姬 高雄報導】

為讓信眾能在連續假日持續精進用功,佛光山南屏別院在中秋連假安排不同面向的修持功課。10月3日舉行「一日禮佛」修持活動,50多位信眾身著海青,依照自己的速度,禮敬《佛說千佛洪名寶懺》,一佛一拜,用最虔敬的心意來禮拜諸佛,與佛接心。

南屏別院住持妙樂法師釐清:「修行不是和佛菩薩作交易,而是自己的真心誠意。」有人拜佛、誦經卻過不了人生關卡,因而對佛法生疑。實則祖師們已提醒,卡關的原因在於沒有反觀自我,總認為是對方的問題,沒看到自己障深慧淺,助緣淺薄。想讓佛法在生活中受用,臨終時刻清淨解脫,現在就要認真修行,時時保持正念,至誠懇切,奉上完全的心意來修持每一項法門。佛法「唯信能入」。經典說:「見聞一個佛名號,可消除無始劫罪業。」堅信所拜每尊佛,都具有度化眾生的殊勝願力,禮拜一佛就能得到一佛的願力加持。

妙樂法師提醒學員,修行如果只流於表相,沒有提起正念或失去道心,那麼煩惱塵垢就會增長。禮佛不要急著趕快拜完,慢慢修才會快快到。禮佛是跟自己過去無始劫來的業障煩惱打仗,感覺被紛擾的念頭干擾時,不要抓取,就讓它過去,觀照自己的心在嗎?對三寶的信心是否足夠?是否保持初心?要至誠懇切,要有信心,要堅持,相信開卷有益,相信佛菩薩的願力。篤實的修,不要忘失信心或道念;精進的修,依佛陀教的方法,一天復一天地修學,終有水到渠成的一天。然而最重要的,還是此時此刻保持正念。

學員陳宏典首次參加一日禮佛活動,禮了1700多尊佛。剛開始因不習慣而感到疲累,隨著雜念愈來愈少,愈拜愈覺輕鬆。他珍惜學佛因緣,只要能撥出時間,就到佛門修持或當義工,中秋連假正是他加速學習的重要時光。

張乃允、陳昱秀伉儷本著「一生一定要來一日禮佛」的願力,首次參加這次活動。一天下來,只專注佛號,不想其他。當拜到「精進佛」名號時,發願要如精進佛一般精進。張乃允在參加前,聽說一日禮佛後會「鐵腿」,要休息很久才恢復,但一天下來,覺得並非如此,反而認識許多不太熟悉的過去佛名。下回若時間允許,還會再來參加。

張明添和張孟惠父女檔已多次參加「一日禮佛」。張明添認為禮多少尊佛不重要,在修持中認識自己,將佛法活用在生命中,才是重點。在他超過三十年的修持中,發現要將「讀經、念佛、拜佛」三合一作為日課,信、解堅固,才真正受用。在禮佛過程中,他一面身體禮拜,一面在心裡觀想:「弟子某等志求懺悔,禮敬稱讚諸如來。」所以加個「等」字,是代其他的眾生一起禮拜,讓自己不忘「上求佛道,下化眾生」的初心,禮拜出自己的佛陀。

相關圖片

  • 一日禮佛 (1).jpg
  • 一日禮佛 (2).jpg
  • 一日禮佛 (3).jpg
  • 一日禮佛 (4).jpg
  • 一日禮佛 (5).jpg
  • 一日禮佛 (6).JPG
  • 一日禮佛 (7).jpg
  • 一日禮佛 (8).jpg

觀看影片

檔案下載:

分享頁面到:

Share on Facebook Tweet Post to Tumblr Share on Linked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