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心月圓 南屏別院一日抄經修持

【人間社記者 宋滌姬 高雄報導】

中秋月圓,想和佛陀慶團圓,抄經是很好的媒介。佛光山南屏別院10月1日中秋節當天,舉行「一日抄經」修持活動。115位信眾身著海青,全程禁語,抄寫《父母恩重難報經》。在抄經儀軌中特別加入〈鐘聲偈〉的唱誦,藉此來報佛恩、父母恩、師長恩、眾生恩,用清淨心和天上明月交相輝映。

南屏別院住持妙樂法師說明在世間會變異的有為法中,圓滿並不存在。想獲得世間美好的團圓與幸福,必須回到信仰。唯有身口意和真理相應,才能得到安穩與平靜,體會真正的自在、吉祥。

妙樂法師認為寫經與刻經的功德同樣殊勝,並簡述《鐵眼藏》刊刻的艱辛。鐵眼禪師千辛萬苦,花了很長時間來籌募刻經的資金,但前二次在開刻前,遇到天災、疫病,人民痛苦不堪,鐵眼禪師將錢都捐出去濟助災民。二十年過去,第三次終於將藏經刊刻出來。歷史上說鐵眼禪師刊刻了三部藏經,前兩套雖然無形無相,卻是藏經精神的真實呈現。

抄經開始之前唱誦〈鐘聲偈〉,透露出佛教叩鐘與修行有極大的關係。心念可以透過鐘聲傳揚於法界,所有說法、聞法的功德都可以回向來報眾生恩。鐘聲響起,修行者為一切眾生祈願祝禱,鐘聲為迷茫眾生帶來正念、覺醒跟啟發。惕勵今天所有抄經行者要精進行持,慎勿放逸,增長智慧,菩提心發,提起正念,增長信心,消除煩惱。

住持指引大眾,抄經時,將字句或佛號慢慢進入心中,將身心投入當下,集中精神,去除雜念妄想,然後就能一心不亂,消弭我執煩惱,置心一處,無事不辦,發揮無限潛能,這就是禪定工夫及鍛練。

「如果生命中需要有『那個人』出現,幫你走出疑惑與困難,『那個人』不一定就是具相的人,可以是一本書、一個修持法門,可以很多人,很多面向。」住持和大眾互勉一起身心健康地走過這一期生命歷程,身口意與善法相應,透過修行得到的永恆美好。

學員楊松榮因父母早逝,經文內容讓他感受特別深刻,懺悔過去在孝親上有所不足,將抄經功德回向父母,往生淨土。他也受用到抄經的殊勝,心情沉澱,煩惱減輕。

參加的學員中,年紀最小是就讀國三的吳采蓁。她不急不徐地依自己的速度抄寫,認為抄經能心情平靜,課業上更加專注。抄《父母恩重難報經》時,感受到父母偉大與的辛勞,覺得自己要更加孝順。

學員林惠貞首次了解〈鐘聲偈〉的涵義是要破除空間侷限,讓法堂內外的芸芸眾生一起覺醒,提起正念,精進修行,培植菩提心生根發芽。她認為在中秋節抄經,學習佛陀智慧,在觀賞圓月之前,先讓自己的心清淨圓滿,實在是難遭難遇的美好機緣。

相關圖片

  • 一日抄經 (1).jpg
  • 一日抄經 (2).jpg
  • 一日抄經 (3).jpg
  • 一日抄經 (4).jpg
  • 一日抄經 (5).jpg
  • 一日抄經 (6).jpg
  • 一日抄經 (7).JPG

觀看影片

檔案下載:

分享頁面到:

Share on Facebook Tweet Post to Tumblr Share on Linked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