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行地圖 佛光山南屏別院三皈五戒講習會

【人間社記者 宋滌姬 高雄報導】

為讓一週前新受持「三皈五戒」的信眾有穩妥的起步,佛光山南屏別院9月26日上午舉行「三皈五戒講習會」。課程包含:「認識戒常住」、「佛光會與我」及「學佛行儀」。雖然遇上「特殊上班日」,仍有104位新戒排除萬難來學習正法,獲贈「修行地圖」一張。這是南屏別院首次贈送「修行地圖」,期勉新戒子能確立方向,走向成佛之道。

南屏別院住持妙樂法師教授「認識戒常住」。妙樂法師講述「戒常住」是佛光山,創立於1967年5月16日,目前全球有300多個道場。大家最常親近的南屏別院設有大雄寶殿、觀音殿、美術館、圖書館、人間大學等,就如星雲大師所形容的寺院:「就像人生的加油站,像心靈的百貨公司,是成聖成賢的學校,是一座藝術的殿堂,也是善友往來的聚會所,更是去除煩惱的清涼地。」

妙樂法師說明依止的「得戒和尚」為星雲大師,大師提出「心甘情願」、「老二哲學」、「佛教靠我」、「皆大歡喜」、「一半一半」、「永不退票」、「有情有義」、「有佛法就有辦法」等理念,用「生於憂患,長於困難,喜悅一生」來簡述自己的人生。妙樂法師讓大家思考:「『生於憂患,長於困難』,一般人就會說淒苦一生,為什麼星雲大師卻是『喜悅一生』呢」?

妙樂法師分享《星雲大師全集》中有關對「三皈五戒」、「祈願」、「結緣」、「因果」等文章,讓大家學習佛門的智慧,又以星雲大師《病後字》的影片,教導大眾學習「慈悲的力量」。

「三皈五戒」之後,該如何修行呢?妙樂法師贈送每位新戒一張「修行地圖」,圖中有四個階段:「皈依三寶,受持五戒」、「深入法義,課程學習」、「發菩提心,做義工」、「解行並重,加入分會」。妙樂法師總結「戒常住」是信仰上的法身慧命之家,勉勵大眾來道場學習,增加自己的信心、慈悲與道德,讓心靈昇華、思想超越。

「佛光會與我」課程,由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南區協會副會長張培明講授。張培明解說佛光會的組織、工作信條、行事規範等。他強調,「佛陀是覺悟的人,而不是神。」分析信仰的層次為:「信佛、求佛、拜佛、念佛、學佛、行佛、我是佛。」勉勵大眾學習四大菩薩「悲、智、願、行」的精神,朝向「自覺覺他,自利利人」的菩薩道修行。

「學佛行儀」的課程將「三皈」與「五戒」的戒子分開授課。南屏別院監院妙頌法師指導「五戒」的戒子「搭衣」及「抽衣」,並解說上殿時的舉止與細行。

妙樂法師對「三皈」的信眾詳細說明佛門威儀:「舉佛音聲慢水流,誦經行道雁行遊;合掌當胸如捧水,立身頂上似安油;瞻前顧後輕移步,左右迴旋半展眸;威儀動靜常如此,不愧佛門修行人。」期勉大眾從身、口、意修行,時時保持正念,創造自己美好的人生。

相關圖片

  • 新戒講習 (1).jpg
  • 新戒講習 (2).jpg
  • 新戒講習 (3).jpg
  • 新戒講習 (4).jpg
  • 新戒講習 (5).jpg
  • 新戒講習 (6).JPG
  • 新戒講習 (7).JPG

觀看影片

檔案下載:

分享頁面到:

Share on Facebook Tweet Post to Tumblr Share on Linked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