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藏法會

東京佛光山寺於八月十六日舉辦年度地藏法會,因在新冠肺炎病毒疫情期間故採法會直播方式,讓會員信眾皆能一起參與共修,此次共有信眾1450人次參與誦經。法會圓滿後住持覺岸法師為眾開示:《地藏經》開頭時說佛在忉利天為母說法,明白的告訴我們,佛陀為了感恩、回饋、度化母親摩耶夫人,到忉利天說法。那時十方無量諸佛及菩薩天龍八部鬼神等眾,從他方從娑婆世界都升到忉利天,佛陀問文殊師利菩薩,今天到忉利天會場,有多少眾生?文殊菩薩回說:「若以我神力,千劫測度,不能得知。」然後佛陀回答:「吾以佛眼觀故。猶不盡數。」連佛陀用佛眼來觀,也是無法盡數的。佛陀開示:這些從四面八方來的佛菩薩天龍八部鬼神等眾,都是地藏菩薩過去已度、未度、當度、已成就、當成就、未成就的眾生,我們現在在大家面前同步直播,也是地藏菩薩的因緣,所以相聚。在見聞利益品釋迦摩尼佛特別讚歎,觀世音菩薩久遠劫來發大慈悲,跟六道的眾生,尤其跟閻浮提眾生緣分非常深,跟地藏菩薩一樣。佛陀告訴觀世音菩薩,若有眾生臨命終時,能夠得聞地藏菩薩一佛名號,或瞻禮地藏菩薩聖像,一瞻一禮,此人臨命終時,若業報未盡,能業障消除、增益壽命。但如此人壽命已盡,本來應當墮惡道,這時,可以業障消除不墮三塗,將來還能得人天果報。
佛陀升到忉利天為母親說法,但是他要講的就是地藏菩薩,他因地發何種願、行何種行,然後來成就這樣一個果報,之後怎麼樣來利益眾生,眾生又因為地藏菩薩而如何得度,最後佛陀還特別交代地藏菩薩,在彌勒佛尚未降生前,全要託地藏菩薩的大願力、大慈悲來守護娑婆世界的眾生,所以地藏經的主角就是地藏菩薩。
接著覺岸法師以自己親身體驗與大眾分享,他與地藏菩薩及《地藏經》的結緣,期間沒有提到任何神鬼,只有自己因為誦持地藏經而感到內心安定,這些都是地藏菩薩加持,讓他無有恐懼。
最後叮嚀大眾農曆七月是孝道月,大家要撥出時間誦持《地藏經》,藉此反省自己是否孝順,是否奉養不足,用心地感受地藏菩薩的發願,並迴向回饋給自己的父母,不要小看地藏菩薩的願心,不要去證明只要如如實實的接受、修行,今天我以自身體驗分享大眾,祝福各位都能得到地藏菩薩大慈悲大願力的加持,福慧增長、身體健康。

相關圖片

  • 地藏法會 (2).jpg
  • 地藏法會.jpg

觀看影片

檔案下載:

分享頁面到:

Share on Facebook Tweet Post to Tumblr Share on Linked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