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陀紀念館、龍谷博物館交流 搭建資源共享平台

【作者:有律】

日本京都龍谷大學博物館是日本唯一的佛教綜合博物館,佛陀紀念館館長如常法師率領佛光山代表團,9月9日拜訪龍谷大學校長入澤崇、副校長暨龍谷博物館館長長上深雪、龍谷博物館副館長石川知彥等,討論雙方合作辦展和學術交流事宜。如常法師並代表佛光山致贈英文版《世界佛教美術圖說大辭典》給龍谷大學,由入澤崇代表接受。

這場台、日博物館交流會,佛光山代表團還包括副館長永融法師、人間佛教研究院院長妙凡法師、大阪佛光山寺住持覺用法師及監寺妙崇法師、國際佛光會大阪協會會長松田振興等共10人。日方代表還有龍谷博物館館長長上深雪、副館長石川知彥及次長河村由紀彥等。

如常法師說明佛館建館緣起,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跨界合作」的營運理念,使佛館不僅成為ICOM國際博物館協會最年輕的會員,榮獲ISO50001認證,更與英國杜倫大學及大英圖書館等單位合作辦展。

除了介紹「法寶再現」與「龍門石窟」年度特展,如常法師指出,2021年佛館開館十週年,將結合佛誕節舉辦系列活動,此行特別期待與龍谷大學簽署合作企劃,日後可以合辦展覽、學術研討與通俗講座。

曾參訪佛館的入澤崇表示,龍谷博物館是日本唯一的佛教綜合博物館,和佛館同在2011年開館,也背負著同樣使命。他說,從《世界佛教美術圖說大辭典》的編輯出版,可看出佛光山的底氣十足,希望有機會在台灣推出「大谷探險隊」的相關文物展,也邀請佛光山代表團,參觀目前於龍谷美術館展出的「龍谷大學380週年特展─龍谷至寶展」。

如常法師回應,期待龍谷大學與佛館、人間佛教研究院簽署合作協議,建構學術研討會、公眾教育等專業人員的交流平台。他指出,佛館不僅與旅順博物館締結友好博物館,又與美國加州大學伯克萊分校東亞語文系蘭卡斯特教授合作海線佛教展覽,未來更規劃與北京、大連及日本學者展開展覽資源共享交流。

相關圖片

  • xvjsexnjigi13dqc0qk63l5en.jpg
  • pjdj2uu5z7653a6929orqxrsx.jpg
  • p6mdpcs3t4exe0lmmv8xugt7r.jpg
  • j2fokgjowjbs6qvm9lzj73fzj.jpg

觀看影片

檔案下載:

分享頁面到:

Share on Facebook Tweet Post to Tumblr Share on Linked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