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八關齋戒

2022.06.25(六)-26(日)
首日6/25上午9:30報到

1.請勿攜帶貴重物品,精簡行李,請自備環保水杯、漱洗用品、個人藥品為主。
2.請攜帶海青縵衣(無受戒者免)、居士服,(若無海青、居士服請事先請購)。
3.戒會期間禁語,欲登記打齋、供花果功德者,請於報名時一併告知。
4.報名日期至6/20截止。


什麼是八關齋戒?
(本文取自星雲大師全集)

八關齋戒,是佛陀為在家弟子制定一天一夜的出家學處,為佛教的在家戒法之一。透過八關齋戒的學法持戒,可幫助在家佛弟子防止身口意惡行,修諸善業,是趣向善道的妙門,更是契入佛道的捷徑。

八關齋戒,是佛教徒於每個月定一個時間,到寺廟參與修持,就如所有的宗教徒也會在固定時間到教會禮拜。首先請大師和我們談談,八關齋戒有哪些內容?

舉辦八關齋戒的用意,主要是為了讓皈依三寶的在家佛弟子,在一個月當中,能有幾次到寺院學習出世的生活。因為在家人是以「有」為生活的條件,有妻子、兒女、有物質生活,有金銀財寶;而出家人是以「無」的出世思想入道。無,是無限、無量、無窮、無盡,要無所牽掛,在「無」的生活中,真正的安住身心,所以八關齋戒就是到寺廟裡受「八戒一齋」。「八戒」,即不殺生、不偷盜、不淫、不妄語、不飲酒、不著花鬘香油塗身、不歌舞觀聽、不坐臥高廣大床;此外還有「一齋」,不非時食,即過午不食。

經過一晝夜的學習,會感到出家生活之所以令人歡喜,是因為那是德化的、樸實的、淡泊的宗教生活,能讓人一切都放下、自在安然,無牽無掛無礙,所以參加八關齋戒的意義在此。


受戒的注意事項:
八關齋戒屬於一日一夜戒,必須在寺院道場,由僧眾傳授。

齋戒日期,一般都在每月六齋日受持,即:初八、十四、十五、廿三、廿九、三十等六日,若逢小月,可改為廿八、廿九兩日。目前寺院為方便工商社會人士之需要,大都將傳戒日期訂在星期日。

雖是受持佛制的暫時出家法,但受持者不披福田衣,僅披搭縵衣誦經禮佛即可。
不非時食,即過午不食。

衣著應樸素,不穿鮮豔華麗的衣服,不塗抹香水、胭脂,不穿短褲、短裙和拖鞋,也不宜帶貴重物品入寺。

攜帶海青。(已受戒者,請備縵衣)

於一日夜結束後捨戒,不同於五戒必須終身受持。但日後仍可以定期求受八關齋戒,不受次數的限制。

持戒期間,要能摒除俗務,放下萬緣,專志修行。

八戒雖僅一日一夜,如能精進受持,播下出世的種子,將來亦可成就佛果,是在家佛子修行不可忽視的功課之一。

相關圖片

  • 20220626.jpg

觀看影片

檔案下載:

分享頁面到:

Share on Facebook Tweet Post to Tumblr Share on Linked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