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出家85週年紀念日,佛光山桃園講堂與師「同願同行.開曉事業」

【桃園/林佩儀報導】
農曆二月初一,是星雲大師出家紀念日,恭逢大師出家85週年,佛光山桃園講堂除了鼓勵信眾在線上與佛光山同步參與「金剛經修持」。同時,每月固定的「報恩慶生法會」,由住持覺元法師領眾薰修,諷誦《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回向大師法體安康、常轉法輪。為感念桃園佛光人對桃園講堂長年的護持,住持也藉此殊勝因緣,慶賀近50餘位農曆二月及國曆三月的壽星「無量光、無量壽」,會後代表常住送上祝福與壽麵,暖心之舉更傳達了大師「給」的精神。

大師的出家,是人天歡喜的大日子。我們如何能與大師心心相印?就是先學習、實踐大師「四給」的理念。恰如,與藥師佛十二大願「同願同行」,即能光光相攝,心心相印,達到第一願「生佛平等」。

接下來,住持繼續闡述「開曉事業」願,其破題,要我們反問自己,「開曉事業」後,希望做些甚麼?今日是星雲大師出家紀念,反省我們要如何學習大師因「給」而開曉了全世界三百多個道場,文化、教育、慈善等弘法事業?大師的心胸、大師的廣闊,全來自於「無私」,因為唯有無私,才能真正以「清淨無染之心」一生為佛教、為衆生,成就了人間佛教的豐功偉業。然而,大師卻自謙地說:這都不是「我的」,那是佛教的、是全人類的。大師的高風亮節,體現了「百花叢林過,片葉不沾身」的清高,發揮了「真空生一切妙有」的弘大。

大師一生有無數的追隨者,其實這一切的景仰,正是受到大師「給」的感召。謹記大師的言教,秉持「道場要有供養心、要讓大眾吃飽」,桃園講堂每每法會圓滿,都會為信眾檀那們準備豐盛的便當,以實踐大師的精神。今,住持特別囑咐大寮在大師出家紀念日這一天,為大眾「加菜」。加上那一道大師這輩子心心念念的「半碗鹹菜」。「半碗鹹菜」,代表著師公志開上人對大師滿滿的關懷與期許。是大師含著滿腔熱淚,吃下那半碗鹹菜,並發願「以全副的身心奉獻佛教,以報師恩」的承諾。當時的「半碗鹹菜」,承載著師公志開上人無聲的關懷與期許。「半碗鹹菜」,是那一時的感動,讓大師受用、實踐一生的力量。

藉著「半碗鹹菜」的典故,期許所有佛光人做個懂得感恩、懂得一諾千金之人。「以師心為己心,以師志為己志」,真真切切地承襲大師的精神,「為佛教」上報四重恩而發起菩提大願!

#佛光山 #桃園講堂
#星雲大師出家紀念日 #85週年紀念日
#半碗鹹菜
#同願同行 #開曉事業

相關圖片

  • EC516B58-87C0-4AC8-8762-EFB7033951F7.jpg
  • 97F6797C-0144-4E70-A8CA-9EDB5FD93104.jpg
  • 5352891A-196E-4FCE-8FE7-FC04351617C1.jpg
  • 021E9CF3-AC09-46CC-9CD4-E880714D0732.jpg
  • 97DBAF71-D5F2-414E-B8B6-15848E74C26F.jpg

觀看影片

檔案下載:

分享頁面到:

Share on Facebook Tweet Post to Tumblr Share on Linked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