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寶節」— 了悟緣起法

縱然疫情升溫,也澆不熄佛光人感念佛恩之心,686人線上同步修持,參加「桃園講堂佛陀成道紀念日法會」。農曆十二月初八,是佛陀成道紀念日。這一天,全球佛光山道場不僅依循傳統烹煮臘八粥供眾,也舉辦法會,紀念佛陀成道的喜悅。然近期受到疫情的影響,桃園講堂體恤眾護法信徒,避免大型群聚的風險,1/10透過線上直播,讓信徒可以安心在家共同參與法會修持。

法會圓滿,住持覺元法師為眾開示,從「佛陀八相成道」中的「降魔相、成道相」道說佛陀成道的過程與因緣。佛陀八相成道:降兜率相、入胎相、誕生相、出家相、降魔相、成道相、轉法輪相、涅槃相。佛陀因悟道緣起法而成道,所以有了今日的「法寶節」。佛弟子應感謝佛陀成道後留下三藏十二部經典,讓我們有個提升與依循的經教與軌則。

其中,「降魔」是成道的樞紐。「降魔相」中,魔王命令他的三個女兒,以色誘惑佛陀,甚至以種種的雨熱、鐵丸、刀輪、器杖,嚇止佛陀成道。然而,佛陀更明白,其實這所有一切,都只是外在,只要心念不與之相應便無需恐懼。所謂「魔由心生」,煩惱只是投影。佛陀降伏煩惱,悟道「緣起性空」,才在臘月初八,夜睹明星時成道。

又「緣起性空」,凡「緣起」,必有「緣滅」。回到生命過程中,我們究竟在這一期生命留下甚麼?住持以一則影片帶來警惕「生命本身是可愛的,我們不一定總要憤怒、總要衝突,總要凌駕和征服。當人學會贈予,“敵人”也會回饋尊重。」所謂「菩薩畏因,眾生畏果」,當明白「緣起法」,就能為自己的生命創造一個更美好的人生。

住持接著引《那先比丘經》,解說世間萬物皆是緣起法,乃因緣和合而成。了解緣起法,就懂得「法不孤起,仗境方生」的道理。而因緣本無自性,當因緣不具足,自然瓦解。住持勉勵,由於我們對佛法真理了解不夠貫徹,因此要透過修行、誦經,不斷從經典中思維法義,俾能成就佛道。

最後,住持叮嚀,在疫情延燒擴散的當下,大家更要精進修持,並把這一份功德回向全球大眾,希望生者消災增福,疫情早日消弭。

相關圖片

  • DSC_2020.jpg
  • 2.jpg
  • 1.jpg

觀看影片

檔案下載:

分享頁面到:

Share on Facebook Tweet Post to Tumblr Share on Linked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