覺年法師「禪繞止纏一筆畫畫展」 找到生命真善美

【人間社 簡麗珠、徐秀榮 新竹報導】
2022-10-12
將生命擴大到全世界,一筆畫畫出人間真善美。佛光山法寶寺10月10日於二樓文化展場,舉辦「覺年法師–禪繞止纏一筆畫畫展」開幕茶會,特地邀請生命探索畫家佛光山靈山寺監寺覺年法師蒞臨現場,分享如何透過「一筆畫」,撫慰人們受創的心靈,用佛法覺醒生命,作品結合星雲大師的三好、四給、五和,重新找到生命的真善美,榮獲周大觀文教基金會「2021年全球生命文學創作獎章」。

與會貴賓有印度安貝卡博士公立紀念學校創辦人暨校長法行法師、中華品德教育推廣協會名譽理事長明毓法師、理事長眾印法師、主委菩提法師、來自美國紐約的連惠從居士等人、新竹胡説草堂文化會館創辦人胡九蟬、新竹市議員吳清山、三民里里長范姜才、諮商心理師公會理事林雅芬、人間佛教讀書會東南亞區執行長彭桂芳、國際佛光會桃竹苗區理事陳彩萍、區委張淑治等130餘人共襄盛舉,聆聽講座、作品賞析及彩繪體驗。

法寶寺監寺覺舜法師致詞表示,現代人壓力大,需要有一點禪心,才能走出內心的糾結與煩惱,走出自己的光明大道。除了舉辦這場畫展,更邀請覺年法師常駐新竹,協助培養種子講師,到各社區去推動一筆畫,期望藉由一筆畫的因緣,讓社會祥和、國家更安和樂利。

諮商心理師林雅芬說,藉由曼陀羅「纏繞畫」的創作,跟自己內在連結,透過不斷往內探索,會發現敵人不在外而是在自己心裡,學會接納自己,接納所有的發生事件,過程中不斷與自己對話。創作過程代表「戒」,修行讓人進入「定」中,產生「慧」。這是一種很療癒人心的方法,能為社會灑下美妙的種子。

明毓法師代表致詞提到,覺年法師身體違和時,不但不以病為苦,還能把苦當作補。透過生命探索,把生命彩繪得不可思議,30年山上修道,現在走出來弘法,不但到台灣各地,還邁向國際。在覺年法師身上看見,生命有無限可能。

「人生,你要的是什麼,什麼是你能主宰的?」覺年法師分享3年前的一場大病,最嚴重時幾乎失智,問自己這輩子要為生命留下什麼?想到大師眼睛幾乎看不見,於病中仍然每天寫一筆字,「大師是用心、用生命去寫,是為了芸芸眾生,為了人間佛教!」因此,立下效法星雲大師的心願,要用一筆畫弘揚人間佛教,探索生命,實現人間真、善、美。

覺年法師駐守靈山寺20多年,一次星雲大師開示:「你要走出去,帶大家玩,玩出慈悲,遊出智慧,戲出人間真善美。」從此,他帶著來自世界各國的幾萬個孩子,進行探索生命的營隊活動。經由長時間探索生命教育的淬鍊,完成教界第一本探索教育教材《團體動力學-人間佛教生命探索教育》、《生命探索繪圖ABC》3冊。覺年法師用一筆一畫,畫出個人生命的體悟及愛護地球的宏願。

體驗課時,覺年法師導引大眾透過著色的過程,體悟心境的轉折。彭桂芳分享,剛開始按著圈圈畫,覺得有些阻礙,後來發現跳出框框的限制,不但能看見外面的世界,也讓心情更加自在。

教師分會曾碧蓮開心地說,88歲的母親透過著色,心境回到年輕時光,重新感受生命的意義,最開心的是看見母親展現的笑容。

國際佛光會檀講師涂順龍,以四句聯「一筆畫展情境妙,探索生命好材料,畫作線條意境高,禪繞止纏真法寶」,祝福畫展圓滿成功。

覺年法師「禪繞止纏」一筆畫畫展
展出地點:佛光山法寶寺藝文空間二樓(新竹市民族路241巷1號)
連絡電話:03-5427914
展出時間:111年10月10日(一)〜11月12日(六)AM9:00〜PM4:00

相關圖片

  • 0rr0xjaongsw5gp58bks5kuxt.jpg
  • rk8xt5i6oofatn6u77hbn3far.jpg
  • 0ioci77gslzwdhxuhwd1ozipz.jpg

觀看影片

檔案下載:

分享頁面到:

Share on Facebook Tweet Post to Tumblr Share on Linked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