療癒的園藝治療 宏法社公益場次

療癒的園藝治療 宏法社公益場次
【人間社 黃惠雯 頭份報導】2021-12-14
臉書「青剛櫟的園藝治療天地」的版主紅豆老師張喬惠,12月12日早上9時30分來到佛光山宏法社,結緣佛光會頭份區的幹部會員20人,揭開「園藝治療」的面紗。

任職於新北市大願教育基金會的園藝治療師張喬惠,發心的公益場次回到父親的家鄉竹南,又因為姑姑的因緣,選定隔壁鄉鎮的宏法社,進行一場「療癒的園藝治療」課程,用簡單的方式讓與會的學員認識園藝治療。

「有人知道園藝治療嗎?」一開始張喬惠問,大部份的人舉手表示不了解。張喬惠解釋園藝治療的對象是「人」,透過治療師的規畫,以植物為媒介,從園藝活動過程中,改善人的身、心、靈狀況,協助益康者(可能是醫護人員、病患或照顧者)從所導入的自然元素中獲益,提升其健康狀態,達到身心愉悅或治療的目的。

園藝治療讓人走入大自然,接受大自然的療癒,張喬惠說,植物會開啟或整合人的五感(視覺、聽覺、觸覺、嗅覺、味覺)功能,以一個生命照顧另一個生命,增加生命之間的更多可能,進而恢復身、心、靈的平衡及健康狀態。

張喬惠提供實際案例,分享園藝治療的效益。像有拒絕走出戶外的婆婆,從事園藝活動後,認識了兩個朋友,在朋友的激勵下,每天到陽光下照顧自己種植的蔬菜。又有一老先生每天帶著拐杖出門,拐杖卻離地一公分,在張喬惠要求為自己的盆栽澆水時,放下拐杖拿起水瓶前進。另一腦麻孩子,因為病床園藝蔬菜園的設置,感受到自己與別人無異的成就感。

接著張喬惠介紹生活中常見的魚腥草、紫蘇葉和薄荷的功能,以及如何入菜烹調不失原味效益;並取出從青草店帶來乾燥的樣本,教授大家親手搭配青草伏冒飲。另外,又以淨化室內空氣的盆栽,讓大家手作「水苔球」。

全程參加此次課程的宏法社監寺妙林法師說,張喬惠的說明及帶動,讓人都想去考園藝治療師了,不僅可以幫助益康者,也可以間接放鬆自己。並希望把手作課程帶入頭份佛光童軍團,預約張喬惠再次蒞臨。

相關圖片

  • 1.jpg
  • 2.jpg
  • 3.jpg
  • 4.jpg
  • 5.jpg
  • 6.jpg
  • 7.jpg

觀看影片

檔案下載:

分享頁面到:

Share on Facebook Tweet Post to Tumblr Share on Linked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