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緣起設施~

淨業林成立緣起:

佛光山自 1997年封山之後, 曾對廣大信眾承諾, 今後將繼續加強教育、文化、修持等工作,帶領大眾修身養性,提昇人格,淨化心靈。為遵守諾言,並緣於社會大衆的需求,進而配合政府週休二日,特別開闢每週六、日的修行活動。如:禮懺、禪坐、念佛、抄經、朝山、八關齋戒、佛學講座…等。之後爲了鼓勵僧信二衆,有個精進修行辦道的處所,並以專修淨土念佛為主;遂於七七四十九天的佛七圓滿日,成立念佛堂,並由大師親自命名為「淨業林」。取其淨業相續,西方極樂淨土中,為清淨三業之諸上善人聚會一處之意。

宗旨:

念出慈悲喜捨 長養清淨柔軟

增進融和歡喜 建設人間淨土

組織:


淨業林乃隸屬於佛光山宗委會之下,佛光山修持中心之一。設堂主一位,現有職事、清眾等,分別負責行政、總務、法務、念佛修持等及對外接引信眾之事務。

設施:

image

淨業林位於本山的玉佛樓六、七樓。介於雲居樓選佛場及如來殿之間。七樓佛堂莊嚴寧靜,總坪數為138坪,中央供奉莊嚴的玉佛一尊;佛堂四周掛有歷代古德、高僧的念佛法語掛軸。平日開放僧信二眾隨喜念佛、靜坐。讓人於此念佛,彷若置身於西方極樂世界般的祥和寧靜、清涼自在。六樓除有辦公室外,設有圖書室,藏書約一千多冊,供本單位僧眾進修及來山蓮友閱覽。

未來展望:

一、成立淨學堂或提供短期參修課程 佛法八萬四千法門,門門皆可成就,而念佛法門是最簡單、普遍、方便、穩當的修行法門。因簡單易行,所以不受時間、空間、根器、職業的限制,適合現代人間佛教的修行。為落實佛光山「以共修淨化人心」的宗旨,成立淨學堂或提供短期參修課程自有其必要性與迫切性,不但符合現代人的需求,且能提供有心專修淨土法門的行者一個具體管道。加之

二、普設念佛修持據點 為落實大師本土化弘法的理念,也因應各地信眾的需求,希望能直接於當地別分院道場推動念佛修持的活動;以紅塵為道場,帶動各地念佛修持的風氣, 為社會注入一股清流,也讓人間淨土處處可見,這是淨業林未來的努力方向與使命。目前已與各別分院合作,積極推廣一日念佛及「佛茶一如」茶話會。

三、積極推動《星雲大師全集》讀書會 大師的人間佛教思想理念深入人心,為促進社會和諧、消弭政黨紛爭, 《星雲大師全集》的推動實為當前迫切之要務,期能使大師的人間佛教思想理念遍地開花結果。

結語:

淨土念佛法門的殊勝不容置疑,也非其他法門所能相提並論的。修持淨土法門者,應發菩提心,以「上求佛道、下化眾生」的願心來稱念佛號,才能與阿彌陀佛的四十八大願相應。

念佛不一定要到寺院裡,但是到寺院參加念佛共修法會,藉著大眾共修的力量,則可以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極樂世界是我們幸福的國土,是身心永久的故鄉;清淨佛國是我們究竟的依止,是身心永恒的歸宿。但是往生極樂世界,需要靠現世人生的千番歷鍊,萬般修行,才能達到蓮華化生,不生不滅的境地。

佛國的完成 不在他方世界,也不在未來時光,而在當下人間淨土的建立,現世人生的莊嚴。因此,淨土行人希望求生淨土,就要以現實的世界做為立足點,老實念佛、修持,以此來淨化吾人的身心。

淨業林的設立,是配合現代人對淨土念佛修持的需求,提供社會大眾一個更寬廣舒適的修行空間。期望藉由念佛修持淨化身心、健全人格,建立正確的人生觀。先由淨化自己心靈做起,進而淨化家庭、社會、國家,創造一個祥和,如極樂世界般的人間淨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