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抄經堂緣起

前 言

佛光山修持中心的建立,乃佛光山開山宗長 星雲大師有鑒於多年來,佛光山的僧衆平時努力弘法,信徒一向發心護持,而佛光山的僧信二衆,閒暇欲進修用功時,卻苦無一處具多種功能的修持殿堂可用。另一方面,亦因時下臺灣社會彌漫拜金風氣,道德人心迷失低落,急需拯救。故特別建立修持中心,以長年舉辦禪坐、念佛、抄經等行門修持,來增進僧信二衆的心地工夫,期能改善社會風氣,淨化社會人心,爲我們的社會、國家、世界略盡棉薄之力。

佛教行門之一的抄經,有時亦稱爲寫經,即是用最虔敬的心來抄寫佛經。抄經約起源於西元前一、二世紀,初期寫經的材料,大多使用貝多羅葉,後來漸漸有素帛、金 、槐皮、樺皮、竹帛、紙等;書寫之用具,則有筆墨、棘刺等。古代寫經遺品中,最常見者爲貝葉,如現存之梵語原典即多以貝葉書寫;較晚則以紙、墨書寫。

中國書法源遠流長,幾乎是中國傳統文人共同的精神素養。它不但是體現中國藝術,最具有代表性的藝術形式之一,亦是東方文化特有的一項藝術瑰寶。中國書法從形象藝術的角度來看,它能以豐富多彩的形象,反映生命,表達心靈深處的感受,所以它是一種對人身、心兩方面均極有益處,能感動人心的藝術。書法作品不但有極高的藝術價值,從實用價值的角度來說,用途更廣。因此在中國,自東漢開始翻譯佛經之同時,即有筆墨書寫之經典。譯成之經文大多由筆受者等直接以筆墨書寫下來,其後複因爲流布經典,更將譯文輾轉書寫,由是,寫經之風,大爲盛行。

佛光山抄經堂

佛光山抄經堂乃佛光山三個修持中心之一,設立於一九九四年。其設立目的除了提供廣大信衆及來山遊客一處修心養性、深入經藏、增長智慧之多功能修持殿堂外,更重要的是爲了落實佛光山「以文化弘揚佛法」的宗旨。

佛光山抄經堂位於大雄寶殿右側的西淨二樓,是一處冬暖夏涼的莊嚴殿堂。右邊窗外俯眺成佛大道,每日清晨隱隱約約可聽聞到從大雄寶殿傳出的誦經聲;左邊窗外是一大片竹林掩映的歷史公園,花木扶疏、鳥聲唧唧。坐在抄經堂內造型典雅的桌椅中,觀看窗外一片綠意盎然,感覺心中一片寧靜。這一個清淨、明亮、舒適的修持地方,可容納八十人同時抄經。星期二到星期日上午九點至下午五點對外開放,免費提供給來山信衆隨喜參加抄經。

佛光山抄經堂抄經的程序如下:

  • 1.抄經前自行靜坐,合掌默念:
    (1)佛陀聖號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三稱)。
    (2)開經偈:
    無上甚深微妙法,百千萬劫難遭遇;
    我今見聞得受持,願解如來真實義。
  • 2.靜心虔誠抄經
  • 3.抄經完畢,合掌默念:
    (1)三皈依文
    自皈依佛,當願衆生,體解大道,發無上心。
    自皈依法,當願衆生,深入經藏,智慧如海。
    自皈依僧,當願衆生,統理大衆,一切無礙。
    (2)回向偈
    慈悲喜捨遍法界,惜福結緣利人天,
    禪淨戒行平等忍,慚愧感恩大願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