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修釋疑

字級大小:

A-

A

A+

禪定成就的功德

回目錄

成就禪定的,能得由禪定引發殊勝的功德。定德之類別約略有三:

(1)明顯在禪定中,心極明淨,於心中所顯現之所緣境,也極為明顯,如萬里無雲晴空,晶瑩剔透之明月一般。

(2)無分別心安住而自然運轉,了了分明,不會有任何作意功用,所以心境會澄淨得如波平浪靜的大海一樣。即所謂「惺惺寂寂」──清醒而不妄想,「寂寂惺惺」──寧靜而無惛沉是也!此時,止惡行善的力量很強,又極其自然;於欲境亦不起染著、分別,故言「無分別」,然並非是與無漏慧相應的無分別,此見解不能不明!

(3)微妙輕安樂在世間法中,修學禪定是最為輕安快樂的。世間樂,莫過於五欲之樂,五欲中又以男女淫樂最勝,若比禪定之樂,簡直是天壤之別。定中的喜樂,徹骨徹髓,周遍浹洽,如大雨滂沱,從溝渠到池沼,到處大水遍滿一樣。出定之後,在行住坐臥中,會有輕安及禪定的餘勢跟隨,好像常在定中一樣。如再修止入定,持心不散,一下子就能入定,生起身心輕安,而且能不斷增勝起來。最低階段的禪定,就是這樣的深妙!

《成佛之道》偈頌云:「明顯無分別,及妙輕安樂。」習禪若能引發世間無比的喜樂、禪悅的功德,其後的修習,就能做到不繫戀物質的欲樂,而持之以恒,不斷不懈的修學下去了。

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