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修釋疑

字級大小:

A-

A

A+

上座調身

回目錄

在禪堂禪修的流程是行香、站香、坐香,不論是行香、站香或坐香,都要細心注意調身、調息、調心。以坐香來講,入坐之後必須先做調身跟調息的動作,然後再進入調心。為什麼要先調身、調息,因為控制心念的力量,來自身體的姿勢與呼吸。身體的姿勢如果不能坐得正確,無法調得鬆柔,呼吸假如不能調得順暢,就沒有力量、本事去處理我們善惡的心念。因此沒有調心之前,要先將身、息調好,就是這個原因。現在先說明如何調身:

上座坐禪之時,是由粗至細,由動入靜;下座之時,由細至粗,由動出靜。上座下座皆不應急躁、粗暴,尤其下座,更應輕輕動身,徐徐作下座的動作,才不致損傷身心。因在坐禪當中,心息寂靜而住,脈氣微細而行,若下座過於頓促,令微細氣息未散,住在身中,則可能引發頭痛、四肢僵硬,如得風勞一般,於下一次坐中會感到煩躁不安。所以上下座時,須注意一些事項:

上座調身

(1)安座位:上座之前,先將座處調整安穩,使久坐之後,不致產生不適之感。

(2)鬆腰帶:手錶、眼鏡、腰帶等一切束縛身體的物件,皆須鬆開,使身完全鬆弛,才不妨礙血液循環。

(3)墊臀部:無論初學或老參,臀部都須墊蒲團,以鬆軟為佳,厚薄隨個人身體需求而異,以能坐得豎直平穩,不阻塞氣脈為妥當。倘是雙盤,所墊蒲團應薄,若是單盤,所墊蒲團須厚。雙盤而墊過厚,則上身不穩;單盤而墊過薄,則雙腿容易酸麻。

(4)裹膝蓋:氣候冷時須包裹膝蓋,以防風寒入侵,若得風濕症,極難治療。

(5)搖身體:將身左右搖動幾次,然後端直,無傾斜之患;或者身體前傾,使尻部凸 出,再緩緩將身豎直。

(6)吐濁氣:口吐濁氣,先自鼻子深吸一口氣,然後開口放出,不可粗急,應緩緩安靜而吐。且作觀想,想身中濁氣隨之而出,如是口吐鼻納,重複三次至七次,若身息調,一次亦可。

(7)含笑容:默念「放鬆」,使面部神經鬆弛,慈容可掬,心情就自然開朗、愉快,若表情生硬枯槁,變成冷峻,內心亦會隨之僵硬。

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