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堂開示錄

字級大小:

A-

A

A+

十牛圖---依空法師

回目錄

中國古典文學作品中,詩人善取柳、竹、鳥、馬、月、石、山水,乃至黃昏、夢境為意象,將之擬人化、象徵化,對應自己的人格情趣。譬如李白筆下的月,陸游詩中的梅,彷彿詩人自己的化身;提起菊花,便聯想起陶淵明「繁華落盡見真淳」的身影。

佛教喜以蓮華為象喻,譬如眼睛清淨無染如蓮眼,辯才無礙為舌燦蓮華,涅槃境界無漏無住如蓮華「出污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甚至取蓮華「因果同時」的妙意為經典名稱---妙法蓮華經。

相對於植物的蓮華,禪宗則假借牛為心性的意象,牧牛如牧心,以找回久已迷失的自我本性。南嶽懷讓曾以磨磚作鏡來點撥他的弟子馬祖道一,成佛不止於形體打坐。譬如牛拖車,車不行,打心之牛,而非身之車。壇經:「外於一切境界上念不起為坐,見本性不亂為禪。」又說:「行住坐臥,常行直心」便是一行三昧(禪定)。身為車,為客體;心為牛,為主體。禪定要在心地上用功夫,而不僅僅是身體形骸的枯坐,所謂「坐破蒲團不用功,何時及第悟心空。」

遺教經云:「譬如牧牛,執杖視之,不令縱逸,犯人苗稼。」心如同尚未馴順的野牛,四處奔竄,踐踏水草良苗。如何調伏這頭水牯牛,宋代廓庵禪師以十牛圖頌將心性修成分為十個歷程:

一、尋牛:「茫茫撥草去追尋,水闊山遙路更深。力盡神疲無覓處,但聞楓樹晚蟬吟。」驚覺牛隻走失,撥草尋牛。

二、見跡:「水邊林下跡偏多,芳草離披見也麼?縱是深山更深處,遼天鼻孔怎藏他?」自性之牛遍於水邊林下,無所不在,如巨牛之遼天鼻孔,無法隱藏。

三、見牛:「黃鶯枝上一聲聲,日暖風和岸柳青。只此更無回避處,森森頭角畫難成。」道只可自悟自證,不能以情識意想分別,如牛體非白非青不能描繪。一旦體道,無處不與道偕,更無迴避之地。

四、得牛:「竭盡神通獲得渠,心強力壯卒難除。有時纔到高原上,又入煙雲深處居。」雖然暫得調伏,但是牛性頑冥,又落紅塵之中。

五、牧牛:「鞭索時時不離身,恐伊縱步入埃塵。相將牧得純和也,羈鎖無抑自隨人。」牛已不食苗稼,心已不放縱逾矩,收放自如。

六、騎牛歸家:「騎牛迤邐欲還家,羌笛聲聲送晚霞。一拍一歌無限意,知音何必鼓唇牙。」

七、忘牛存人:「騎牛已得到家山,牛也空兮人也閑。紅日三竿猶作夢,鞭繩空頓草堂間。」

八、人牛俱忘:「鞭索人牛盡屬空,碧天寥廓信難通。紅爐焰上爭容雪,到此方能合祖宗。」以上三首闡明絕對的聖位境界是言語道斷,超越言詮。得魚要忘筌,上岸要捨筏,進而凡情脫落,聖意皆空,人牛兩忘,泯除一切心境對待。

九、返本還源:「返本還源已費功,爭如直下若盲聾。庵中不見庵前物,水自茫茫花自紅。」調收功成,一派天然,葉落花開自有其時,如同王維〈辛夷塢〉詩:「木末芙蓉花,山中發紅萼。澗戶寂無人,紛紛開且落。」一切不假修持。

十、入廛垂手:「露胸跣足入廛來,抹土塗灰笑滿腮。不用神仙真祕訣,直教枯木放花開。」前九首為自利自度,第十首為利他度他。自我生命成就圓滿之後,要走入市廛人間,「願將雙手常垂下,摸得人心一樣平」,實踐既出世又入世濟眾的菩薩道。

元好問說:「詩為禪客添花錦,禪是詩家切玉刀。」十牛圖頌最能顯現這種以禪入詩、以詩寓禪,詩禪雙向參透的理趣。

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