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門語錄/星雲大師

字級大小:

A-

A

A+

禪門語錄序

回目錄

盡大地是法

何謂禪?禪的梵語為「禪那」,意思是寂靜審慮,是一種藉由心靈的寂靜、思惟,而讓心靈維持在定慧等持的狀態。由於透過「禪」能開啟般若智慧,所以無論大乘、小乘、各個宗派,皆以禪定作為修行悟道的重要法門。

《六祖壇經》言:「外離相為禪,內不亂為定。」禪,既然是明心、究心、安心,自然非關外相的修行;日常生活中,行住坐臥、語默動靜,只要能擁有平和安然的心境,就是禪。乃至鳥飛蟲鳴、花容月色、一粒沙石、一棵樹、一幅畫……只要以般若慧眼視之,無一不是點撥禪心的媒介。

自古以來,許多禪師也都是在生活中修行,從作務裡開啟悟性,如百丈的務農、雪峰的煮飯、楊岐的司庫、洞山的香燈、圓通的悅眾、道元的種菜、臨濟的栽松、溈山的粉牆等等,都是說明禪者對生活實踐的重視。 雖然如此,禪門並非否定語言文字。固然「承言者喪,滯句者迷」,於「言下頓悟」者亦甚多。

達摩大師傳法給二祖慧可時,說《楞伽經》四卷可以印心;五祖弘忍也以《金剛經》授予六祖惠能。但是六祖以後,許多人執著「不立文字,教外別傳」之語意,而極力排斥文字,甚至將大藏經視為糊窗門紙;如此的矯枉過正,豈不是觀空又執空嗎?

日本臨濟宗創建者榮西禪師在《興禪護國論》裡寫道:「與而論之,一大藏教皆是禪所依之經典;奪而論之,無有一言為禪所依之經典。」禪門對文字的看法,即是可取則取,可捨則捨。在尚未明心見性之際,作為魚筌兔蹄、指月之指,經典語文實具「以教照心」的重要性。

為適應眾生的根機和需要,開創佛光山時,我即提倡八宗兼弘、七眾同修。不過,身為臨濟宗弟子,禪法的弘揚更是責無旁貸,如在行門上,總本山及各別分院設有禪堂,定期舉辦禪修活動;解門方面,我著述《六祖壇經講話》、《金剛經講話》、《星雲禪話》,也講演:「從教學守道談禪宗的特色」、「從衣食住行談禪宗的生活」、「禪者的雲遊與參訪」、「禪師與禪詩」、「禪與現代人的生活」……這些有關禪學的言教,行之多年,也在海內外廣為流傳。

現在,弟子彙集我著作、講演、開示中有關禪的語錄,並分類為:「禪是什麼?」、「學禪的目的」、「如何參禪?」、「禪定與般若」、「禪者的生活修持」、「禪的智慧風光」等六篇。每一則短短數語,或參究印心,或運用於生活上,相信都能有所助益。

在《碧巖錄》第八十七則裡記載,文殊菩薩令善財童子去採藥,告訴他:「不是藥者,採將來。」善財找遍各地,發現大地一切東西沒有不可作藥的,他回來稟告文殊菩薩:「無不是藥者。」文殊菩薩又告訴他:「是藥者,採將來。」善財乃拈了一莖草交給文殊菩薩,文殊菩薩提起示眾說:「此藥亦能殺人,亦能活人。」於是,雲門禪師說:「藥病相治,盡大地是藥。」

盡大地是藥,盡大地皆是法;三藏十二部經,無一不是應機說法,應病與藥。身為佛弟子,所言自是不敢有違佛說,期許書中個人所體會的禪法,能是一帖讓大家身心自在的良藥。

二○○四年十月 於美國西來寺 

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