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佛光山平安燈會-聰敏靈巧

燈會前言

  甫邁入2016年不久,丙申年的猴子已然躍入中國新年。佛光山自1980年首創佛教寺院在農曆新春期間舉辦「春節平安燈法會」,30餘年來,年年透過不同主題花燈、花海奇石、璀璨煙火、祈福法會,以及頗具特色的藝文展演等相關活動,邀請大眾一同前來走春,同時在燈會中點亮光明、聰敏靈巧的一年!

2016年,「佛光山春節平安燈法會」將於2月8日至3月8日登場,以「聰敏靈巧」為主題,融和「信仰、傳承、藝文、創意」四大特色,將精彩豐富的主題、熱鬧的動態活動與國際水準的展覽,在新春期間營造祥和歡喜及幸福安樂的年節氛圍,希望人人點亮慈悲智慧的心燈,散播光明與善美,獲得平安與和諧的力量。

  2016年是猴年,星雲大師特別題寫「聰敏靈巧」一筆字書法為眾祝福。大師開示其意涵:「我們經常看到猴子玩把戲,都是這樣變、那樣變,花樣百出,給人歡喜一笑。給人歡喜是很重要的布施,所以這一年,希望我們所有的人都能聰敏靈巧,也像孫悟空一樣上天入地,『神通廣大』、『法力無邊』;希望各位能發揮自心自性裡的力量,像猴子一樣會動、會想,把種種的靈巧發揮出來,做人就有禮貌,做事就能圓滿,將來一切平安順利!」

  佛光山每年舉辦的平安燈法會,有別於一般的燈會,是集僧信二眾、全球佛光人、佛學院學生的智慧與力量而成。每一盞燈,以傳統花燈技藝,呈現集體創作的創意與巧思;同時,結合製燈者無私的心意與代表祝福的平安燈,讓來山祈福點燈的大眾,能賞燈淨心並照亮自性。在長達1個月的平安燈法會期間,佛光山提供多元的走春選擇,舉凡首度來台展出的山東菏澤牡丹、聰敏靈巧主題花燈、光照大千煙火表演、燕京八絕、叩鐘祈福、禮千佛法會以及各項具特色的展覽與表演,為您帶來燦爛亮麗的新年;而北京皇城點心及天津美食、創意蔬食、台灣小吃,讓您兼顧大飽口福和體內環保;藍天白雲、繽紛花樹、喜氣年味,遼闊的園區,讓您一掃心頭陰霾。最不可少的亮點,當然是點燈祈福、抄經念佛、與佛接心,讓您有個平安吉祥的一年。

四大主題

信仰培福

在安樂的當下,信仰是磐石,讓我們與人分享平安歡喜;在苦悶的當下,信仰是明燈,指引我們走出黑暗不安。

佛光山以弘傳人間佛教為宗旨,致力建設人間為淨土,鼓勵大眾提升信仰層次,昇華人生境界,厚植人生資糧。

新春佳節,來佛光山點燈禮佛、叩鐘祈福,聽經聞法、與佛接心,親近善知識,堅定正知見,讓優美的園林花木和莊嚴清淨的殿堂,沉澱躁動不安的心緒,為開春注入心靈能量。

來山祈福時,您可以登上「大佛平台」近距離瞻仰佛光大佛,或在佛光山與佛館兩處,叩響幸福鐘、平安鐘,將心願上達諸佛菩薩,祈願世界和平;點一盞平安燈,祝願家人身心康泰。透過參加朝山禮佛、禮千佛法會、上燈法會、大悲懺法會、殿堂巡禮等,來拜出歡喜、智慧的法財。或者可選擇抄寫法語、體驗禪坐來頓消煩惱、安頓身心。

傳承智慧

佛光山宗旨「以文化弘揚佛法,以教育培養人才」,藉由文化與教育的薰陶,將菩提種子深植每個人的心田,透過「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和「給人信心、給人歡喜、給人希望、給人方便」的行佛,讓佛法的慈悲與智慧,得以在「自心和悅、家庭和順、人我和敬、社會和諧、世界和平」的「五和」中開花結果。

無形的法財是最珍貴的傳家寶,親子同遊「佛光山2016年春節平安燈法會」,隨緣歡喜發心,將智慧留給兒孫,把功德留給自己。讓您在新的一年裡,以內心的富貴,面對外在的貧困;以內心的力量,面對外在的困難。人人平安吉祥,自在無礙。

您可以走遍全山,集滿幸福印章,許自己一個「聰敏靈巧」的未來;可以一起護送珍寶入地宮,見證慈悲智慧與正見信仰的延續與傳承;可以虔心將抄寫的百萬心經交付殿堂日後供奉於藏經閣,以法身智慧、抄經功德祝福家人;可以沉澱心靈,讓自己走一趟殿堂巡禮,法喜充滿;可以品味香粥禪茶的暖意,隨喜布施平安;可以歡喜聆聽「大樹下的故事」,讓生動活潑、發人深省的故事情節,啟發生活的智慧;可以念佛與阿彌陀佛接心,感受極樂世界的美好。

藝文展演

佛光山開創伊始,星雲大師即立下「以文化弘揚佛法」宗旨,致力佛法人間化、生活化、藝文化,藉由藝術、文化帶動佛法的弘傳,接引不同根器的眾生。

佛教藝術,展現諸佛菩薩的莊嚴聖潔,也流露創作者對佛法的體證,以無聲說法的方式,讓每個瞻仰、欣賞的人豐富了生活,淨化了心靈,昇華了人格。

2016年「佛光山春節平安燈法會」,呈現多元精緻的多項藝文展演,有如流動的心靈豐盛饗宴,值得細細品味;在熱鬧的新春之餘,體驗豐富優質的心靈充電之旅。今年,佛光山與佛陀紀念館邀請您前來欣賞最精彩、最別開生面的藝術展演:

  1. 創意燈籠
  2. 神乎其技—2016河北雜技新春特演
  3. 山東牡丹花,到了佛光山
  4. 藝文展覽

創意迎新

想過一個充滿新意、與眾不同的另類新年嗎?參加2016年「佛光山春節平安燈法會」,您可以在走春的同時,發現「創意」就在你身旁!

  • 光照大千煙火秀
  • 三好嘉年華化裝遊行
  • 創意蔬食&北京、天津美食

十大特色

巡山集印

  春節平安燈法會期間,拿著活動DM走訪佛光山及佛館每一處景點或殿堂,即可搜集到星雲大師歷年墨寶圖印,集滿後並可換取新春專屬的聰敏靈巧結緣品。在走訪當下也收集每一處的新春祝福,結下善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