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嚴重特殊傳染性疾病」強化防疫措施,民眾來山請配合。

以下情形者謝絕進入

  • 額溫超過37.5度
  • 無法配合防疫措施者
  • 未戴口罩
  • 連續咳嗽者
.殿堂及公共空間每半小時加強消毒 .各區服務中心備有酒精消毒液及額溫搶可供使用

賞花燈-十大燈區

主燈-鹿野苑

主燈-鹿野苑

在曼陀羅園大草坪上,將可看到一隻五彩繽紛9米高的五色鹿,慈悲的鹿王菩薩昂首站立在天地間,宛若向上蒼祈福,頭上的一對角向外延展開出燦爛的花朵,象徵滋養著一方土地、人民,盡己之力建造著淨土,讓廣大眾生安居樂業、快樂生活。這鹿野苑乃初轉法輪之地,兩隻小鹿寓意著法的傳承,象徵淨土之地也需下一代承接開創的精神,才能繼續保持一方淨土的長遠發展,才能在黑夜裡持續閃閃發光指引著大眾的前程。

千處祈求千處應

千處祈求千處應(取消)

人和人相處中,最不安的就是畏懼和恐慌,所以觀世音菩薩不但救苦救難,而且布施給人「無畏」。法寶廣場以「千處祈求千處應」主題燈,展現觀音菩薩大慈大悲的精神。廣場設有《普門品》中,觀世音菩薩解七難,普現三十二種應化身,千處祈求千處應,苦海常作渡人舟的事蹟。只要苦難眾生一心稱念觀世音菩薩的名號,菩薩觀其音聲,即刻前往救度;若眾生心有所求,觀世音菩薩會滿其所願。七難就是火難、水難、黑風難、刀杖難、惡鬼難、枷鎖難,還有怨賊難。雖說,觀音菩薩能解七難,但也意指能救一切的災難。我們的苦難由煩惱而來;煩惱使得人們造業,業今果報形成。觀音既能解救苦難,表示可以助我們化解煩惱,趨向清淨,招感莊嚴殊勝的果報。祈願在新的一年,大家都能夠所求滿願,事事順心!

十牛圖

十牛圖

法寶廣場除了有「觀音解七難」的經典,在廣場中軸線分列有〈十牛圖〉燈飾,除了指出牛的勤奮精神,也正是我們在2022年要積極發揮的特點,更是假借牛為心性的意象,指出牧牛如牧心,以找回久已迷失的自我本性,希望在此花燈區也可啟迪大眾找回真如本心。

阿育王柱

阿育王柱

佛光大道入口豎立著14根直入雲端的「阿育王柱」花燈,頂部是四個面向四方的獅子,柱身是星雲大師手書的春節墨寶。西元前三世紀,古印度孔雀王朝阿育王為了弘揚佛法,曉喻子民,豎立不少這樣的石柱。「四面獅」表佛作獅子吼,柱身上端接獅座處,四面各一「法輪」,表法輪常轉、佛法向四面傳揚。在四個法輪銜接處,分別有「獅、馬、象、牛等四種動物」。獅為百獸之王,象徵釋伽王族;馬象徵悉達多太子離開王宮修道;象表示大行之意;牛象徵能負重、忍勞。希望這些象征能夠對你有所啟發,勇往直前。

施無畏

施無畏

路過佛光大道,在羊蹄甲樹下,有一隻慈祥的老虎,與小沙彌及小白兔和諧共存,呈現「處世無畏,和平共存」的意象。有力量的人和有辦法的人,對於一些弱小無助者,給予保護說:「不要怕,有我支持你!」此種布施的精神至為重要。吾人立身處世,應有為眾生施予保護的慈悲智勇。我們要發願作眾生的保護傘,不受雨淋;要作眾生的手電筒,消除暗夜恐慌;要作眾生的舟航,讓大眾能離開苦海;要作眾生的家園,讓他免於餐風露宿,這就如觀世音菩薩的施無畏。

福滿人間

福滿人間

走到佛光山的菩提路,沿路便可看可愛的十二生肖,部分還設有互動照相,到星雲大師歷年廣贈有緣人的新春賀詞,祝福延綿,耐人尋味。歡迎擷取一句好好參究,走進人間佛教之門。

佛光列車

佛光列車

在佛光大道轉彎處,可以看到承載著三好、四給、五和的「佛光列車」,引領大眾一同創建人間淨土。佛光山獨樹一格的平安燈法會,為春遊增添了賞燈歡樂的氣氛。

福虎生威

福虎生威

在曼陀羅園的楓香步道,有一群「福虎」躲在花叢裡嬉鬧。期許大家在新的一年道德如同福虎一樣威猛精進,福報自然會如同大海一般深廣。人與人之間的互動以尊重為基礎,以包容、感恩的心和人相處,存好心、說好話、做好事,人人德行必然威猛,福報自然如將海般浩大,當災難來臨也能否極泰來。

鑼鼓喧天迎新春

鑼鼓喧天迎新春

在「32養生蔬食館」門口大草坪,矗立著巨型六角宮燈,掛上了紅通通的燈籠,感覺福氣滿滿、喜氣洋洋。還有一組舞獅跳躍及「鑼鼓喧天」花燈在正月裡鬧春,民俗年味撲面來,洋溢著熱鬧喜慶的過年氣氛。

光之影

光之影

達摩亭垂掛著一萬顆LED燈,恍若瀑布燈海,如幻如影,甚為醒目耀眼。在華藏淨土中,有無限的世界,無限的光明,無限的諸佛,所謂「光中無限寶,寶中無限佛」。每一個人都有自性之光,如果能掃除心地貪、瞋、痴煩惱的黑暗,開啟戒、定、慧之光,進而讓人也同處在光 明之中,並效法佛陀放萬世之光,這人間即為光明善美的淨土了。

回上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