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百年佛緣

為人間留下百年佛緣

  《百年佛緣》全書十六冊,一百六十萬字,一千六百餘張照片,由佛光山星雲大師口述,在時間上縱深百年,從辛亥革命(一九一一年),到現在民國一○二年;在空間上,接觸的層面橫遍十方,涵蓋世界各國、海峽兩岸;接觸的各界人士,包括教育、藝文、政治、企業、宗教、傳播等,甚至一般普羅大眾。   在閱讀中,讀者可以感覺到,事件現場歷歷在目,古今人物栩栩如生。這部《百年佛緣》,與大師其他著作最大的不同,是大師將一己化作燈蕊,以一生的磨難點燃自身,去照亮這百年中的佛教人事物;以自己為布幕,映照書中的每個生命、每一事例,曖曖含光,念念分明。也可以說,這部《百年佛緣》是大師為百年歷史親自做了見證,其深入淺出的敘述內容,讓讀者容易清楚了解這一世紀佛教發展的脈絡及軌跡。

  書中,大師提及百年來的耆碩,如:太虛大師、于右任、居正、趙恆惕、張大千等,與他們有著同聲相應、理念相合的交往。至於臺灣政壇人士,從蔣經國、李登輝、馬英九等,一直到連戰、吳伯雄、吳敦義,以及黃信介、余陳月瑛、許信良、游錫堃等,不分黨派,均平等地互有往來,或回應他們的請益,或適時建言。他雖不喜歡政治,卻展露了「問政不干治」的高度與風範。

  他還在書中憶及自己人生歷程,小故事大道理,發人深省。例如,他以「貧窮淡泊」為榮,雖然在全球創建了二百多間寺廟;創辦多所大學、中學、小學,以及電視台、報紙等等。別人覺得他財力雄厚,但他內心深處認為,「這一切都是大眾的」,「不據為己有」、「天下為公」、「利益歸於常住」、「功德歸於信徒」。他享受安貧樂道,更是一個「以無為有」,坐擁太虛萬有的富人。

  他的一生弘揚佛教不遺餘力,以佛為心、以法為命;又有著廣大胸懷,尊重友善其他宗教,例如,他與天主教單國璽樞機主教相知相惜;也歡喜迎接神明到佛光山佛陀紀念館禮佛;他為媽祖林默娘作詞徵曲;他與國民黨、民進黨、共產黨黨員都能成為好友,在他面前都能化對立為祥和,可謂奇人也!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