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百年佛緣

 

 

生活篇



我的鄉土情


說到我的鄉土情,大概是我受外婆影響,加上有了佛教信仰的因緣,從小就不拘泥於一人、一事、一地。當我在時隔四十年後首度回到揚州,那時我六十三歲。有人問我:「你的感覺如何?」我說:「看到了老太太,我彷彿就看到了外婆的影子;看到了女士、先生,彷彿就看到了父親、母親的影子;看到了年輕人,彷彿就看到了我當年同學的影子,我想這就是踏上揚州回家的感覺。」

我的外婆


我的外婆雖渺小如宇宙的微粒浮塵,但在我的心裡,如巨星的光輝;他陪我走過戰火,祖孫兩人相依為命,四處流浪逃難。我感謝我的外婆,撫養教養我的恩德,他的慈善言行,他的正義勇敢,他的不和人計較的寬大心量,讓我看到傳統婦女,他們勤練忍耐裡是洋溢著大智慧;在為親人家族的付出中,他們所持守的是無怨無悔,不求回報的菩薩心腸。

我的母親──大家的老奶奶


二十五歲的母親,懷胎十月生下了我的身體:現在,七十年後,不到一分鐘,母親歸於熊熊火光中。母親好像一艘船,載著我,慢慢地駛向人間,而我卻像太空梭,載著母親,瞬間航向另一個時空世界;母親,在風火光中,青色青光、黃色黃光、赤色赤光、白色白光的聖蓮,請您穩穩地坐好,不要掛念這個世界,不用擔心您的兒孫。跟隨著光明步向蓮邦佛國。
生活篇
社緣篇
文教篇
僧信篇
道場篇
行佛篇
新春告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