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首頁 > 佛光新聞 > 新聞內容

內文字體尺寸: 小字型 中字型(預設) 大字型

受刑人巧手修補花燈 化腐朽為神奇



【人間社記者陳昱臻 大樹報導】

  春節將近,走進佛光山,迎面而來的是各類逗趣可愛的沙彌花燈,熱情地與來山大眾打招呼,有的手拿「曲直向前、福慧雙全」墨寶,有的挑水、砍材,還有農禪沙彌手捧著紅蘿蔔,其後背著裝滿蔬菜及一隻小狗的竹簍,豐收的歡喜表露無遺,讓人捨不得移開目光。

  這些花燈皆是出自於嘉義、高雄、屏東等地監獄受刑人的巧手,從拆開破舊的絲絨布、整修花燈內部的燈絲及骨架,再一一補上新的絲絨布,歷時1至3個月的時間,一座座花燈化腐朽為神奇,全新亮麗呈現於大眾眼前。

  典獄長巧思開先鋒 監獄花燈手藝名揚台灣

  目前全台有近28所矯正機關輔導受刑人製作花燈,且舉辦花燈文創比賽,而啟發受刑人製作花燈為第二專長者,即是由現任高雄監獄典獄長戴壽南開啟花燈創作的先鋒。

  他在民國80餘年擔任高雄監獄副典獄長任內,舉辦花燈製作比賽,精選3件受刑人的作品送至民間比賽,屢屢囊括前三名獎項,因此帶動全台各矯正機關創作花燈的風氣。戴典獄長說:「沒想到當時的一個念頭,會促成監獄製作花燈的風氣,藉此開發受刑人的潛力,個個擁有精湛的手藝,也透過製作精美的花燈,不僅讓同學習得一技之長,也讓他們從心境上轉變,從花燈製作中找回自信心和榮譽感,這都是正向的教化。」

  受刑人巧手 舊花燈化腐朽為神奇

  佛光山長年走進監獄,從事監獄弘法教化工作,與監所有良好的互動,從2011年開始,商請高雄監獄協助維修花燈,受刑人也踴躍參與花燈維修工作。戴壽南表示,同學們能夠幫佛光山製作花燈,是很有榮譽感的事,因此歡喜樂意與眾結緣,靠著自己的技術及能力展現,讓他們擁有信心也有成就感,「因此,從2011年開始延續至今,希望年年都能持續下去。」

  從拆開破舊的絲絨布、整修花燈內部的燈絲及骨架,再一一補上新的絲絨布,一座座花燈在受刑人的巧手中,化腐朽為神奇,也從修補花燈的過程中,帶給他們心靈的成長與啟發。戴壽南以花燈為喻,表示破損的花燈經過重新製作維修,可以讓同學們的內心體悟到,「花燈原本破了,就是人生一樣沒有十全十美,也會有犯錯的時候,因此人的心也要像花燈一樣不斷地修補,行為錯誤也要好好懺悔,如同花燈的技巧年年提升,在個人的行為品德上也要更加精進,一年比一年有所進步。」

  製作花燈重拾自信 再造一個全新的人生

  在監所工作30餘年的戴壽南,擁有豐富的教化經驗,也讓他體會到外在的法律及教條約束,對於受刑人的教化很有效,但也忘得很快,反而是透過內心的感化,就像吃藥後在身體產生抗體,從內心改變而產生永久持續的效果,自我約束的力量才是永遠的。在製作花燈的過程中,受刑人彼此腦力激盪、教學相長,透過經驗交流與技巧切磋,與師長及大眾的鼓勵下,激發他們的潛能,花燈技術也越做越純熟。

  戴壽南以正向及光明面引導受刑人學習,他認為參與花燈製作不僅能給予受刑人一技之長,對出獄後的就業有所幫助,但最重要的是在製作花燈過程,讓他們重拾自信,開發內在的自信是無價的。戴典獄長談及,有很多從監獄出去的同學,往往最缺乏自信心,對於人生沒有自信與目標,但透過藝術開發潛能,而能讓他們明白自己並非一無是處,找回自己的存在感,人各有才,找對方向才能出人頭地、行行出狀元。

  佛館整體建築模型 珍藏佛館與眾結緣

  戴壽南的下一波計畫,希望能以佛館整體建築群,設計製作佛館模型。他表示,佛光山是高雄的知名景點,因此希望製作縮小版的佛館模型讓佛光山珍藏,也在製作過程中,觀賞佛館導覽影片及「佛陀的一生」影片,給予同學的創作方向,同時也認識星雲大師與時俱進的人間佛教理念。看似表面精緻的模型,其實是同學由藝術創作轉化心性的成果,將自己的作品放在佛光山與眾廣結善緣,而有成就感,也找到自尊心,更能自我肯定,用藝術產生自覺與自律,出獄後就不容易再犯,進而再造他們的一生。

圖一說:受刑人巧手修補花燈化腐朽為神奇 人間社記者 陳昱臻 攝
圖二、三說:高雄監獄典獄長戴壽南,開發受刑人潛能 人間社記者 陳昱臻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