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首頁 > 佛光新聞 > 新聞內容

內文字體尺寸: 小字型 中字型(預設) 大字型

佛光山春節平安燈會 動態花燈新突破



【人間社記者王雅盈 大樹報導】

  今年佛光山平安燈會,打破以往只有靜態花燈的模式,特別請彰化中國花燈醮壇藝閣製作公司製作5座動態花燈,總經理吳碧玲表示,雖然花燈規模不大,但使用的高精密科技技術卻繁瑣複雜,能在不到一個月時間完成,可說是一大突破。
  
  吳碧玲說,這次接受佛光山邀請製作「幸福與安樂」、「目連救母」及「鸚鵡救火」等佛教花燈,感到萬分榮幸,原先一直認為法師應該都在山內清修,沒想到籌備過程中也一同參與,還陪在一旁一再修改設計,直到定案為止,她發現法師們的韌性與認真態度非常強,光是「鸚鵡救火」的設計圖就改了7次,看到法師們這麼努力,也更堅定自己一定要做到最好,所以常常睡不好,尤其在最後不到一個月的時段,每天幾乎都是半夜兩點睡、七點起床。
  
  佛光山動態花燈雖不像其他燈會主燈那樣大,但精密的儀器其實更加瑣碎,以「幸福與安樂」燈組中的孔雀長羽為例,雖然只有幾根長羽毛要動,相對的,其比例、尺寸與角度就要抓得更加精確,才有栩栩如生的感覺。至於「目連救母」燈組,為配合目連尊者與母親互動的秒數,更是需要仔細算過,並且在公司內就要試運轉一天的時間,以避免現場出現問題。
  
  「其實做花燈是需要準備許多功課才能完成,尤其佛光山的花燈很有故事性,需要找很多資料了解每個人物、環節的意義,以及找尋模型來參考。」吳碧玲表示,「幸福與安樂」動態花燈燈組中,有一組是佛陀張開雙手庇護大眾,為了讓眾人了解什麼是傳統藝閣,而將藝閣的感覺融入,因此裡面的八個人皆是使用藝閣的假人,使得動態花燈可以擁有現代花燈與傳統藝閣的雙重感受。
  
  值得一提的是,彰化中國花燈醮壇藝閣製作公司成立至今已有48年歷史,從傳統的醮壇、藝閣開始製作,如今在董事長林建興接手後也著手製作花燈。吳碧玲表示,前任董事長只留下技術,當時科技及資訊、交通皆不發達,花燈是藝術家在做,因此她與董事長接手後,靠著口耳相傳打出知名度,但這些努力最重要的其實是背後的理念,一個堅持做到最好,感動客戶的心。

圖說:陳設在佛光大道上的「幸福與安樂」動態花燈組,呈現出傳統藝閣的風貌 人間社記者 王雅盈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