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首頁 > 佛光新聞 > 新聞內容

內文字體尺寸: 小字型 中字型(預設) 大字型

香海文化《景象臺灣》



香海文化出版動態
《景象臺灣》 ◎黃光男

黃光男
歷任總統府國策顧問、行政院政務委員、臺北市立美術館館長、國立歷史博物館館長、國立臺灣藝術大學校長、中華民國博物館學會理事長。
專長水墨畫、中國美術史、美術理論、美學、美術行政及博物館學等。

曾是大貝湖畔三餐難以為繼,晒得紅通的孩子,以阿嬤口述有神跡,乍現希望的臺灣傳說故事為養分,一種莫名喜悅成為「求生過程」中的動力。匍匐在水田、窩居在書裡,認分而仰望……


★阿孫仔伊,講古囉……
大貝湖的故事――此地龍跡斑斑,故事情節印證地方鄉誌,阿嬤一面講古,一面舉出山陵龍脊的形勢,或是在市郊有處「保珠溝」的地方,以及環繞大貝湖四周的「八村王爺」廟,就是地方神──城隍爺,以八個封莊的保護神作為龍神的護衛。

阿嬤接著說:「保珠溝就是龍母吐珠順水而潔,逐光而行,即是龍珠呈瑞,吐真氣和,且帶來了人間福分吉祥!」

★天都亮了,還想黑暗幹什麼?
舊里情義――不知哪來的責任感與榮譽心,即便是手腳傷痕斑燦,餓飢難當,吞著口水仍然挺住難忍的憂傷。誰能回答我曾向天吼叫――為何我們家那麼窮;也問阿嬤:「鄰家的孩子為何睡到天亮鳥叫?」阿嬤揉揉眼:「乖孫,『甘苦有時過』。」

阿嬤要講的故事應該還很多……景象臺灣,黃光男現在說故事給小孫子聽,說給生活在臺灣土地上的你我聽,連結文化、穿越古今……

《景象臺灣》定價300元,請洽香海文化
TEL:02-2971-6868
FAX:02-2971-6577
Email:gandha@ecp.fgs.org.tw
http://www.gandha.com.tw/